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敬平:研究生求职受挫跳楼别至于反思

发布时间: 2014-12-10 08:33: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进入电子报

  “我走了,你照顾好咱爸妈,我没能力”
  收到哥哥的短信,弟弟立即赶来,还是晚了
  昨日上午,在花园北路城中村邵庄,一名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小伙疑似因求职屡屡受挫跳楼自杀。(《郑州晚报》12月9日)
  这是一个沉重得令人窒息的新闻,一个风华正茂、而且是研究生毕业的青年却因求职受挫选择了轻生。逝者已去,我们不愿在责备其受不得挫折而选择不该走的路。笔者只想就大学毕业生融入社会说几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用时下的这句流行语来形容大学生们就业最贴切不过了。本来,寒窗苦读十多年,为的就是毕业后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开启自己的精彩人生,不料毕业踏入社会就遇到了最难就业季,不要说许多人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就是想找份工作都是困难重重。因而才会出现北大才子卖肉、清华学子买米粉的事例。当然,我并不是说从事这些工作有啥不好,而只是想验证就业难。国内数一数二的名校毕业生尚且如此,何况一般高校的毕业生?就业难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有些高校的学生还没毕业就被抢定一空。原因何在,是专业对口或者是学生具有专长,因而受到市场的青睐。
  再说世间任何人都不能保证自己一辈子都顺风顺水,不会遇到任何挫折。即使是成功人士亦是如此。回到这名研究生跳楼一事来说,大学毕业生遭遇求职挫折的何止千万,人家都能抱着平常心对待你为啥就不能?你选择一死而一了百了,但却给家人和亲友造成无法弥补的创伤。与生命的宝贵相比,工作算不了什么。再说,世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即使我们找不到工作也可以选择自主创业或继续求职,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总有一份工作或事业在等着你。只是时机未到而已。再退一步说,就是一时找不到工作也没啥,毕竟我们还年轻,又是大学毕业,这就是优势,因此可以继续学习充电,增强自己的就业技能,到那时,也许就会有用人单位向你抛出橄榄枝。
  这一悲剧再次给我们的应试教育敲响警钟,如何加快教育改革的进程,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亦是当务之急,值得教育部门和学校深思,并采取得力措施加以改变。同时也警醒我们所有家长和学生,应加强挫折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向郑州大学一教授所说的那样,“风雨之后见彩虹,挫折也是一种历练,叫人更坚强,遇到困难不逃避,要对自己有信心,必有用武之地”。有句俗话说得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关键在自己能不能成为金子。路在脚下,迈出一步天地宽。切记切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研究生;求职;跳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