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择校黄牛”何以能掘金教育?

发布时间: 2014-04-14 09:57: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海淀重点小学30万,西城重点小学19万,东城重点小学16万……今年幼升小即将开始,一个隐蔽的群体蠢蠢欲动,他们就是“择校黄牛”。记者暗访发现,“择校黄牛”承诺提供的服务也是五花八门,包括跨区择校、本区内跨片择校、异地户口办齐五证、学生信息采集撤更……不一而足。不过,被涉及的区县教委坚决否认,并奉劝家长不要上当受骗。(4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提起“黄牛”,我们并不陌生,最熟悉的莫过于那些倒卖火车票的“黄牛”。而“黄牛”能开发“新牛种”,在幼升小、小升初的择校中也能手眼通天、大展雄风,这倒让人有些吃惊。其实,义务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给“黄牛”包揽择校业务洞开了方便之门。可以讲,“黄牛”能掘金教育,全是不公平的教育惹的祸!
  近些年来,包括北京在内的择校热似乎一直未能降温,一些名校成了“超级航母”,可以肆无忌惮地横冲直撞,致使择校大战硝烟弥漫。择校费再多,依然有家长愿意为孩子买单,正如一位家长说的那样,“在名校里哭泣花钱多,总比在普通学校里哭泣没去名校要幸福。”
  堂堂的首都北京,择校费甚是可观:海淀重点小学30万,西城重点小学19万,东城重点小学16万……无怪乎有人形容,想上好学校得“三拼”:拼爹、拼钱、拼命。更有网友戏谑道:“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曾觉得上学应该很简单,我想我还是不习惯,为了择校而东跑西颠。曾经理想不为斗米折腰,却要东奔西走陪着笑脸,泡着坛子期待奇迹出现,在等待中祝福别人上岸。麻烦、麻烦、麻烦、麻烦……北京的名校高不可攀。”戏谑之词唱出家长们的几多无奈与心酸!
  择校费从上世纪90年代出现以来就不断受到质疑。近年来,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家长及媒体对治理择校费的呼声很高,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也屡出治理择校费禁令,但治理效果一直很不佳。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乐此不疲地创办名校,不遗余力地打造自己的形象工程。均衡教育资源,政府责无旁贷,名校凭借自己的得天独厚优势,不断挑战社会公平,致使民怨沸腾。
  有关专家认为,任何改革的目的都应是越改越清晰,越改问题越少。但一些城市的基础教育却“越改越模糊,越改寻租空间越大”。能否治愈择校乱象,考验的是政府决心。可以这么讲,如果地方政府还是雷声大雨点小地装模作样,教育主管部门也违心地否认“择校黄牛”的存在,择校乱象永远不会消停,而且说不定行情还会看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择校;黄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