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小星星:“择校热”中家长该端正心态勿忘初衷

发布时间: 2014-05-06 09:11: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小星星  进入电子报

  今年,北京市推行“小升初”入学服务系统、取消共建入学方式等政策措施,治理无序跨区和择校,但严查房产证明等措施并没有影响“小升初”择校的热潮,东城、西城、海淀等优质教育资源丰富的区县仍是跨区热门,很多家长都希望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这些区入学。(5月5日光明网)
  择校入学问题历年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大多数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上到好的学校,无论“择校”这条路有多艰难,也要以达到送子女入“好学校”为目的,想尽办法托关系、找门子,不仅要上“好学校”,还要进“重点班”,归纳为三点,即“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为了高分,一切为了升学”。
  家长们在疯狂的追逐这一股“择校热”的同时,是否做过这样的思考?不一定好学校就能够“出产”好学生,孩子的教育一半依靠学校,另一半也需要依靠家庭教育,自古以来先贤就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的言传身教、家庭的文化范围,对孩子的影响甚至要大于学校。
  家长们不惜一切代价要让孩子上“好学校”、进“重点班”,是单纯的为了孩子成才,还是掺入了“面子”成分?现在人们谈论的话题无非是围绕着“房子”、“票子”、“孩子”,常常听到谁家的孩子成绩多么优秀,谁家的孩子多么有才华,谁家的孩子考上了重点学校……如果自己的孩子没有别人家的孩子优秀,在一起讨论的时候总是会觉得很没面子。家长们把孩子的学业成绩当了成向别人炫耀的资本,如果家长们不纠正虚荣心,摒弃教育攀比、急功近利的心态,孩子的成长必然会受到影响。
  在人们的心中,“优秀”二字是否有准确的定义?仅以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孩子优秀与否的标准是否太过于片面?试问费尽心血培养出来的孩子除了学习成绩优秀,但不爱生活,不爱父母,不爱他人,不懂生存,甚至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家长们又作何感想?许多国外家庭教育的着眼点是培养孩子成为具有适应各种环境和独立生存能力的社会人,这些对孩子来说,真的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在家长们想方设法想要将自己的子女送进“好学校”的时候,也请暂停脚步思考思考,我们的初衷是什么?只有这样做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变得优秀?这究竟给孩子带来多大的压力?所以,家长端正心态,是孩子成才的前提条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小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择校;家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