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贾春强:“桥下种大树”实乃奇葩决策

发布时间: 2014-04-16 11:15: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贾春强  进入电子报
  桥下的树“超高”,被桥压弯了腰。这些树就栽种在郑州市南三环立交桥下。同样的情况,西三环也存在。相关部门解释,桥下种了百余种植物,是经过专家评审,特地挑选的不影响桥体安全的品种。而有些树种,施工单位栽种时没有及时修剪,存在树冠接近或者顶到桥的情况,他们将抓紧整改。(4月15日《河南商报》)
  按照常理,在立交桥下种大树让人颇为费解,一者,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已顶着桥的大树很可能危及桥体安全,甚至酿成桥毁人亡的悲剧;二者,桥下原本就阳光寡廖,愣是违背植物生长规律种树,一旦树亡木死,岂不是造成国家公帑的无谓浪费?那么,相关部门缘何无视潜在危害、隐患,一意孤行肆意种树?显然,这要么是权力的傲慢无知,要么是权力的粗暴蛮横。
  即便,诚如相关工作人员辩解,所种之树“10年到20年,对桥体没有影响”,但20年之后呢,是不是得逼迫后人不得不挖树除患?既然,现在种树,并不利于以后的城市发展,为什么还要人为埋下隐患呢?是以,任何短视的行政决策,都是对公共利益的侵害。
  如果,种大树是为了提升城市的景观,但是,缺失了安全、节约意识的所谓美丽景观,就丧失了其存在的根基,美丽也无非昙花一现,不要也罢。可是,有些时候,权力往往会被表面的繁华与虚荣遮闭了双目,流露出好大喜功的一面。如果再加上“砖家”的权威论断,权力更是自信满满、无所畏惧。
  其实,决策者只要肯放下官气,接上地气,亲临现场调研一番,哪怕“砖家”再冠冕堂皇的权威论证,也会不攻自破。桥下种大树的奇葩,也不会堂而皇之的上演,但是,正是权力的蛮横傲慢,才衍生出了逆自然规律而种的行政决策。
  种树本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把好事办砸的却不在少数,有的今年栽树明年拔树,有的种上无根树,有的种树间隙过于狭小、密集,……诸如此类,引发社会质疑,引起公众反感,丧失掉权力部门的公信力。
  而决策者之所以无所顾忌的一意孤行,悍然做出违背常识的种树举动,就在于对权力缺少了强力的监督与掣肘,它才会肆无忌惮的任意妄为。换言之,对权力的监管如果形同虚设,纳税人又如何能“我的地盘我做主”?
  要杜绝桥下种大树奇葩的发生,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不能停留在口头层面,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加强对权力的约束与监管。当然,为政者还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怀,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重要的是,敬畏民意与民生应成为权力行政的底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贾春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立交桥;大树;决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