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小帅:“政府采购八成高于市场价”警示了啥?

发布时间: 2014-04-17 14:54: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进入电子报

  从2002年到2012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由1009亿元增加到1397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也相应由4.6%提高到11.1%。政府采购高速发展的同时,采购价高于市场价、甚至产生“天价”采购的情况频现。伴生的暗箱操作、腐败滋生,广受舆论诟病。(4月16日中国青年报)
  政府采购是国内市场消费的重头戏,而政府采购的内幕也是备受群众关注的内容。据中国社科院2013年推出《中国政府采购制度实施状况》显示,政府采购的八成商品高于市场均价,56.1%的商品高于市场平均价1.5倍。
  政府采购为何总会出现溢价呢?为何不能像自家过日子一样精打细算呢?政府的采购部门经常被人称之为“肥差”,就是因为他们掌管着买谁东西,多少钱买的权利。在政府的大规模购买力面前,哪个商家都会动心,这就要给采购部门负责人意思意思。而在采购的意向达成后,商家自然不会吃亏,不但要将意思的部分赚回来,还要赚取更多的利润,也就是常说的共产党的钱不赚白不赚。
  一方面采购者不会小气,另一方面商家不会客气,这样的采购想不溢价都不可能了。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归根结底是采购制度的松懈,未能形成切实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只有加强制度管理,明确规定采购的流程和标准,让采购的整个过程都公开透明。在不违反市场经济秩序的前提下,一切从简,一切从低,把花钱的口扎紧。让不该花的钱不花,让进到私人口袋的钱拿回来,让贪便宜的人还利于民。只有同心协力,才能让政府的采购回归正常,才能让群众得到一个安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政府采购;市场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