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彭初阳:脱了“马甲”的公车更需要监督

发布时间: 2014-04-18 08:44: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彭初阳  进入电子报

  “近日,贵州与武汉公安部门于同一天宣布停用‘0’牌车。至此,据初步统计,全国31个省份中,已取消或宣布取消‘O’牌的22个。然而,在各地纷纷取消“O”牌车之后,特权是否能随之取消呢?”(4月17日 中新网)
  “0”牌是公安车辆专用,其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等“特殊权利”,因为,“O”牌车日益成为特权车、霸王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诟病。各地政府为了顺应民意纷纷取消“0”车牌的行为固然值得点赞,但如果在执过程中不到位的话,对于公众而言此举难免成为一件喜忧参半的事情。喜的是制约了公车特权,忧的是多了对于脱下了“0”牌“马甲”后的公车是否反而可以逃避公众监督而“光明正大”地行使特权的忧虑。
  在笔者看来,是否脱掉公车的“马甲”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如何监督背后隐藏的权利,让“特权”无处遁形。以前因为挂上了“0”牌所以格外引起大众的关注,在这么多双眼睛的监督下,让不少官员都心存忌惮,在公车私用上都得三思而后行。而如今脱下“马甲”的公车与一般民用车并无两样,反而容易提供让特权“潜行”的机会。从这个层面来看,没了“马甲”的公车更需要监督。不能因为换下代表拥有特权的车牌而放松了对其监督的力度,因为特权车牌的消失不等于特权思想的消失。撕下了特权标签,然后呢?这个问题值得人们追问。
  而对于解决普通民众对于脱下“马甲”的公车监督难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除了需要制定更加严格的公车使用规章与制度之外,更应该对这些公车的使用情况进行特别关注,提供更多途径让公众得以监督这些公车的使用情况。这样不管有“马甲”也好,无“马甲”也罢,使用公车的人和盯着使用公车的人心里才有一笔“明白账”。除此之外,为了避免出现有关部门不拿自己“开刀”的现象,除了公众与政府,是否应该有独立的第三方来对公车的使用情况进行监察?政府应该把公车信息与这个第三方共享,多一双眼睛,公车的使用才会更加透明化。只有如此没了“马甲”的公车才不会换上其他衣服继续横行于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初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公车;‘O’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