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图八木:公车限行未上网,网民置疑勿迷惘

发布时间: 2014-12-10 11:01: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进入电子报

  从12月6日开始,南京市首次实行公务车限行,30%的公务用车被要求封存。昨天是南京实行三成公车限行的第四天,到底全市共有多少辆公车被封存停驶,哪些车牌号被封存,这一直是个谜。网友希望,能将封存停驶的公车车牌号“晒”出来。(12月10日《现代快报》)
  每次一说到公务员、公车等涉公人物或事件进,民众都比较关注,特别是广大关心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网民,对党内和行政机关出台的有关涉及公共利益及社会民生的信息都是极为关注,这也正说明了我们的广大民众的主人翁意识正在增加,这对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来说都是较为有利的事。
  这次被关注的是南京市出台的两个文件,引起了市民和网民的关注。一个是《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改善四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的通知》【宁政发259号】,259号文件规定在空气质量指数(PM2.5)达到200以上,启动二级防控措施,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停驶的30%的公务用车上网公示。另一个是市政府下发的280号文,即《国家公祭日期间环境质量保障管控方案》280号文件规定在2014年12月6日至17日期间为管控时段,采取的管控措施包括停驶各区及市级机关各部门30%现有公务用车。
  从上面两个文件来看,并没有冲突,公车限停也可以不用网上公示,因为只要没有达到空气质量指数(PM2.5)达到200以上,就不用启动二级防控措施。但是在259号文件中还有一句话很关键,那就是:“12月6日~12月16日实施二级防控措施。”,有了这么一句话,就和另一个280号文件有相同的地方了,都是从6号开始进行管控。既然这样,那么没有将限行公车号牌上网就是当地政府的问题了。这个事情很简单,不复杂,明眼人一眼就可能看出,因此,为什么没有上网公布,市政府应该给市民解释清楚。不能玩数字游戏来糊弄民众。
  我们的政府部门出台文件一定要规范,规定了的事项就要严格执行,这样才能提高我们政府的公信力,如果自己出的规定自己都不能带头执行,又让民众如何看待我们的政府执行力度?尽管有些单位也在单位内部网站进行了公示,但这个公示和民众认可的网络范围差别太大,相关政府部门应该知道民众想知道的是什么,他们只想行使自己监督政府的权力,不让人看到肯定是不行的。因此,早日公布出来才是正道。
  对于当前的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解释,民众是不认可的,到底已经被封停了多少车辆,到底有没有严格执行259号文件,都要说清楚,遮遮掩掩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只会让民众更加怀疑其动机和诚信。如果没有执行好,错了就错了,错了就改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民众也会理解和原谅的,如果只是一味地找各种理由来推责,只会让民众越来越反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公车;限行;联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