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琼:听取意见还需“回头看”

发布时间: 2014-04-18 10:16: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琼  进入电子报

  当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处在由第一环节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将要转入第二环节即“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进行“回头看”,对于高质量完成第一环节的工作任务,为随后两个环节做好铺垫,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活动的单位对学习教育抓得较紧,基本上都能落到实处;对听取意见也有较为明确的要求,但由于对象多元、面大量广,组织难度较大,加上一些地方、一些单位担心给基层徒增麻烦而主动减少数量,各地听取意见落实情况有快有慢、有好有坏,需要进行重点督查、回头自查,以找准病灶,夯实活动基础。
  不妨回头看看有关范围是不是“真走到”。开门搞活动,意见要找准,范围需走到。是不是进村入户到企业,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是不是走到下属单位、服务对象那里,鼓励他们提出宝贵意见?是不是召集过“两代表一委员”和老同志们,请他们多提意见?是不是认真倾听班子成员、身边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只有腿勤、耳勤,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才能真正把各个层面的意见都征求上来。
  不妨回头看看群众意见是不是“真听到”。根据以往经验,每次活动中都存在有干部喜欢摆架子、做样子的现象,都出现过有干部只想听好话、不敢听真话的问题。应该回头看看,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不是得到如实反映?“四风”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反映强烈的的“地方病”、“行业病”、“职业病”是不是如实提出?“面对面”、“点对点”和“背靠背”相结合的提意见方式是不是都运用到?只有以真诚之心听意见,才能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了解方方面面干部群众的意见。
  不妨回头看看有关问题是不是“真找到”。围绕确保收集到的意见中肯、真实、充分,不妨回头看看,是不是梳理找出了本单位本部门在“四风”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班子与个人的问题是不是清晰可分,能对号入座?要确保整改方向正确、内容清楚、重点突出,必须防止以共性问题代替班子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班子成员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现象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以群众问题代替领导问题,以条件问题代替个人能力问题,以复杂问题代替领导素质问题,严防似是而非、大而化之、不痛不痒。
  适时“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看清当下、走向未来。让我们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对照中央要求和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积极开展听取意见“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找准查实问题,为确保活动收到预期成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群众路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