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文郁:“红头文件”岂能为嫌犯“托底”?

发布时间: 2014-04-21 09:54: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网友爆料,双峰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请求”将涉嫌收购25根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胜取保候审。理由是如果不放人,会影响企业发展。虽然相关部门表示“绝对没有干预办案的意思”,但李定胜至今逍遥法外。(4月20日 中青在线)
  近年来,“红头文件”被违规使用屡屡见诸报端:不仅可以用于搞强制摊派、做干部子女入学证明,推销烟酒水泥,规定“超国民待遇”,甚至还可以明码标价的规定教师入职手续费。如果这些折射的是部分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那么,利用“红头文件”为犯罪嫌疑人说情,就实在难逃“干涉司法”的嫌疑。
  一县的党委政府,不可不清楚“红头文件”的效力和适用范围,更不可能不清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滥用公权干预司法”的道理。为什么还敢公然违背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求情”?这份“红头文件”又是怎么出台的呢?
  翻开这份“红头文件”的复印件,不难发现其中的端倪:原来,李定胜是县里多家企业的董事长,其中一家还是省重点企业,“如果对李定胜进行长期羁押,势必影响该项目的正常投产,进而影响全县。”
  那么,影响了全县的什么呢?李定胜的企业与县里其他企业长期存在资金拆借行为,“任其发展下去极有可能引发重大社会不稳定事件”,“将对双峰甚至娄底的经济发展、财政税收和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影响”。
  好一个“影响全县”!与其说这是“请求”,倒不如说是“威胁”:他李定胜犯了什么罪,该判多久,我不关心;只是如果抓了他,不止他的企业受到影响,全县也会受到影响,到那时候出现什么不稳定因素,或者我们县的经济发展受到影响,那就不是我的责任了,您看着办。
  “发展是关键”“稳定压倒一切”,在这份内涵十足的“请示”面前,即便是上级也不得不谨慎小心:到底是25根象牙重要,还是地区经济发展重要?到底是抓一个人重要,还是一地的和谐稳定重要?于是,法律的尊严被无情地踩在脚下,犯罪分子仍然逍遥法外。
  法律面前没有特殊人群,这不是一句口号,更应当是社会的共识。利用“红头文件”为嫌疑人求情,说到底是“官本位”思想作用下,不正确的政绩观作祟。如果只关注一事一地的发展,而不主义社会的公平正义、民主法治,那么,“红头文件”被滥用、甚至成为为犯罪分子“托底”的工具的现象,还会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法律;红头文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