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蒋子衿:人均0.3套房背后到底有多少水分?

发布时间: 2014-04-21 14:27: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蒋子衿   进入电子报

  中纪委官网今天上午晒出安徽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成绩单,文中称一年时间,100余万干部仅填报了约30万套房产信息。消息被转载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截至记者发稿,已有3.3万余条评论。有网友调侃:人均0.3套?难道官员都群居?(4月20日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全省100余万干部填报30万套房产信息消息一出,便在网上引起热议。果真如此的话,安徽7成官员都是“无房户”,难道官员都群居?对于这次政府几乎是“打脸”的晒成绩单,让人自然联想起,广东省一些干部在填报财产申报时,抱怨表格太短,二者如出一辙,都是在逃避问题,怀有不诚信的侥幸心理。
  一方面,今年两会后,多地官员财产申报进程提速。在历经慢长的“等待”和多地区“小心翼翼”地试点之后,官员财产申报这一称作“阳光法案”、被世界100多个国家广泛采用的反腐妙招,在我国已不再步履“蹒跚”,进入了“春天”。正因不甘居于后,急功近利心理造成了如此不诚实的成绩单。
  另一方面,一些官员热衷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总在想着招儿瞒天过海、欺骗世人。远的不说,今日被媒体热炒的这个表格上的所谓“漏洞”,就是他们放出的又一颗“烟幕弹”。这种侥幸应付心态给了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100万干部30万套房也就不足为奇了。
  鉴于此,在公示官员房产问题上,就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纳入法治建设,要建立健全一系列的财产申报制度,使之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可操作性,使财产申报范围更全面,少漏洞;二是建立官员财产的核查、监督、惩戒机制,能及时掌握财产的变化状况,实行动态管理,必须要对财产进行核实,对于少报、瞒报、谎报的行为要严肃处理;三是建立官员财产公开机制,官员的收入必须拿出来晾晒见阳光,要及时公开官员申报的财产状况,让群众知情并监督,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腐败的发生,也能更好地证明领导干部的廉洁清白,保护领导干部不走歪路。
  中央有关部门必须认真核查,要采取官方抽检和发动民众参与举报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真正挤出安徽省这组数据中的水份来,如果确实存在问题,就让那些隐藏在数据背后的“老虎”、“苍蝇”统统现出原形。如果数据属实,也就还了安徽省百万官员一个名声,这亦是国家之幸和当地民众之幸。我们相信,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大和改革工作的深入,国家定会出台更为具体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啃”下这块“硬骨头”,使之真正地成为反腐工作的“利器”。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子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官员;房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