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祖长云:民主生活会多点“辣味”才能开出水平

发布时间: 2014-04-22 15:48: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进入电子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于20日在沈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同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非常关键步骤,要出以公心、开门见山、敢于交锋,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多一点“辣味”,确保开出质量和水平。(4月20日新华网)
  中国人自古奉行得过且过的“中庸之道”,你好我好大家好。“老好人”不帮人反害人,这种思想在党员干部中已经到了必须严抓狠抓、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这时的民主生活会无疑是一次党内的革命。既然是革命,就要有“敢于碰辣”的责任与勇气。自身污垢只有自己最清楚,而别人缺点也只有对方看得清,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更容易击中靶心以获得共鸣。尤其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高低事关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能否实施成功,自然需要多点“辣味”才能开出水平。
  而在鼓足勇气自我剖析同时,也要善于指出别人问题,努力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让向别人开炮如同向自己开炮般那样轻松。切忌因怕得罪人而对他们问题隐忍不言,一味虚赞。俗话说,“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而官员之所以能够屡屡在思想上得到升华、作风上得以改进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在发生错误、发现错误、改进错误的过程中获得成长与进步。
  虽然“敢于碰辣”要开口,但不是逞一时的匹夫之勇,而是要把“炮”打在“靶心”,做智勇双全的真英雄。一是要敢开口。帮助自己和他人找准问题、克服不足,这是赢得成长的第一步。不要因为害怕暴露短处、揭露缺点而张不开嘴。二是要会开口。“敢于碰辣”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找准病根下药才能触及自身灵魂,真正认识问题所在。走过场、做样子这样的“隔靴搔痒”万万要不得。三是要深开口。说问题不能点到即止,不能单纯就事论事,必须找到根源所在,做到“弹无虚发”。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指出别人身上的污垢很重要,但敢于在众人面前露出自己的不足也很可贵。揭短不怕痛、亮短不怕丑、治短不怕难。只有敢于开炮、敢于碰辣,民主生活会才不会流于形式,才能够释放出推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辣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