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维:“新闻发言人”还需跟上“时代的脚步”

发布时间: 2014-04-22 16:16: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维  进入电子报

  今年2月底,北京百余名新闻发言人集体开通微博。针对官员“如何织围脖”,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专门开办了“新媒体应用培训班”,百余委办局官员、新闻发言人接受培训。尽管接受了专业培训,记者近日盘点发现,90%的新闻发言人不能做到“每日更新”,甚至3名发言人的微博自开通至今一言未发。(4月21日 中国网)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科学和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在推动信息社会的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微博”等一批新媒体成为近年来的宠儿,在它迅速发展的同时,它也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代表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必须要跟上时代的潮流,通过更多的沟通渠道,解答公众的不满和疑问。
  随着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公共管理领域的普及,各级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日益吸引媒体和广大公众的关注。在铺天盖地的信息面前,如果没有一个权威的信息来源,杂乱信息容易搅乱人们的思想。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有利于人们看到权威性的言论,避免小道消息影响社会公众正确判断力。设置新闻发言人的初衷是要增强权力与大众的沟通,发言人背倚公共部门而面向社会,要披露政府信息,形成互动。作为政府发言人,如果仅以电视等传统媒体手段解答公众疑问是远远不够的,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政府发言人所面对的不仅仅是“场内”的少数媒体,更要面对“场外”的广大公众。这就需要新闻发言人采取多种形式,对场外公众的疑问和意见做出正确的回应和舆论导向。
  新闻发言人不仅是发言,还要回应公众提出的质疑,“语出惊人”可以理解,但要是知道却缄口不语,就有悖于新闻发言人的宗旨了,构建透明政府,接受群众监督,这就需要多种沟通渠道,作为新闻发言人,要跟上时代的潮流,积极进取,利用跟有效的沟通方式让公众更快更好的了解政府的所作所为,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积极回应并做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发言人;时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