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俊霞:“反家暴范围扩容”不止是时代所需

发布时间: 2014-08-18 17:03: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俊霞  进入电子报

  深圳93.9%的丈夫曾对妻子施暴!昨日在深圳举行的反家庭暴力立法研讨会上,有关部门透露了上述调查结果。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多位专家学者昨日围绕深圳市妇女联合会起草的《深圳经济特区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下称《草案》)进行了热烈讨论。《草案》中家庭暴力的对象、界定等问题成为争议的焦点。当中语言暴力和经济暴力也被作为家庭暴力的表示形式,这有别于目前的地方性法规或政策对家庭暴力的界定。(8月18日《新快报》)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其实,家暴的表现形式,已经不仅仅限于过去的简单的人身攻击与伤害了,而是出现了新的变种,譬如语言暴力、经济暴力等等都是家暴新的表现形式。而深圳反家暴条例,将经济伤害和言语伤害,纳入家暴范围,在笔者看来,这不仅是时代所需,更是维护家庭成员人身权益和尊严,不受侵犯的客观需求。
  实事求是地说,两口子过日子要想彼此相敬如宾、天长地久地相处,而不产生半点摩擦与矛盾,也是难以避免的。然而,作为家庭成员,特别是男性配偶,动不动就向自己的配偶施以暴行、甚至言语挖苦和经济制裁齐上阵,实在是让人孰可忍是不可忍。
  然而,这样的家暴形式,不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而逐渐减少了,事实恰恰相反而是增多了,深圳93.9%的丈夫曾对妻子施暴!就是最好的明证。
  因此,要维护家庭成员、特别是处于劣势地位女性的权益与尊严,必须向家暴说不。不管家暴的最直接的表现形式是粗暴的动武,还是间接地采用语言暴力和经济暴力,对家庭成员造成最为直接的伤害,其权益都应该得到维护与保障。
  然而,过去一方面由于认识的不足,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与条例。我们往往只重视家暴的“暴力表现形式”——向家庭成员动武,而忽视了家暴的另一种“软暴力表现形式”——语言暴力和经济暴力。这不仅是一种缺憾,更是相关工作没做到位的具体表现。
  说到底,将反家暴条例扩容,不仅是时代所需,更是维护家庭成员人身权益和尊严,不受侵犯的客观需求。因此,相关部门对今后的家庭暴力工作,重心和关注点,不但要有所转移和偏重,而且深圳将经济暴力和语言暴力,纳入家暴范围,也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借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俊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反家暴;时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