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公安局缘何挂牌“重点保护”污染企业?

发布时间: 2014-04-25 08:18: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湖南临澧公安局挂牌“重点保护”污染企业。这家名为“临澧县富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企业成立于2008年10月,自开办以来当地的农田陆续遭遇污染。当地环保部门曾多次给养殖场下达《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养殖厂补办环保审批手续,污染防治设施如期配套到位,但养殖场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尽管网上多次披露,而当地政府对此也是置若罔闻。(4月24日中国日报网)
  实际上,企业污染跟公安局挂牌“重点保护”之间,不一定存在必然联系。而公安局“重点保护”的,也不见得就是“污染”,更大的可能是企业的合法权益。
  现如今,不少地方都有“重点保护企业”的说法,有的是公安局等部门“重点保护”,有的则直接由地方政府亲自出面保护。设立重点保护企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治理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避免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受到过多不必要的干扰,跟“保护污染”没有关系。不过,不少地方同时还会做出规定:未经政府特许,任何单位或团体,没有特殊原因,不能到重点保护企业检查,其中包括环保、工商等部门。因此,虽然设立“重点保护企业”的初衷并非为了保护污染,但客观上却可能成为企业污染的变相“保护伞”。
  临澧公安局对污染企业是如何进行“保护”的,我们不得而知。而毋庸置疑的是,该企业一直在明目张胆排污,甚至在环保部门要求整改、网上频频曝光的情况下依然无动于衷。公安局挂牌“重点保护”,是否给企业增加了罔顾法规、为所欲为的底气呢?
  设立“重点保护企业”本身,就暴露出两方面问题:一是某些地方的企业发展环境存在诸多问题,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等现象依然存在;二是某些地方对企业不能一视同仁,法治观念有待提高。只要是合法经营的企业,其合法权益就必须予以保护,又何必搞个“重点保护”出来,将企业分为三六九等呢?虽然列为“重点保护”的企业大多实力雄厚、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较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因此就可以在“重点保护”之下为所欲为。对各地过多过滥的“重点保护企业”进行重点治理整顿,很有必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保护污染企业;环境保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