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贾春强:“重点保护”污染企业是权力错乱

发布时间: 2014-04-25 10:46: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贾春强  进入电子报

  2014年4月21日,记者在湖南省临澧县柏枝乡雨台村看到,一家严重污染数百农田的牲猪养殖场企业被当地公安局挂牌“重点保护”。(2月24日  中国日报网)
  按说,对养殖场无视环保部门下达的环境违法整改通知,继续肆意违法排污的行径,公安局理应会同环保部门,将不法排污企业绳之以法、严厉问责,或者立刻叫停排污,或者依法取缔经营。诡异的是,本应惩奸除恶、维护正义的公安局,却沦落成为挂牌“重点保护”违法企业的帮凶,这让人情何以堪?显然,任何对违法行为的包庇纵容,都是对法治精神和法治秩序的公然践踏。
  从报道看,该污染企业既没有环保审批手续,也没有污染防治配套设施,企业不经任何处理就将污水直接排放出来,导致下游的水塘、农田遭遇污染,数百亩粮田几乎无法耕种。可以说,企业毫无防护措施的排污,必然是土地“健康”的杀手,据官方数据显示,湖南全省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面积达28000公顷,占全省总面积的13%。本已伤痕累累的土地,须马上疗伤拯救的土壤,却在公安局“重点保护”的关照下,每况如下、雪上加霜。
  匪夷所思的是,带“病”运转的违法企业,何以历时6年之久还相安无事,甚至睥睨环保部门的执法行为?一方面,源于违法企业被公安局“重点保护”了起来,赐予“免死金牌”的企业,自然有恃无恐的违法;另一方面,源于地方政府对企业的“舔犊情深”,特别是在“唯GDP至上”的畸形政绩观作祟下,绩令智昏,对企业排污视而不见、置若罔闻。或者,这根本就是有着权力背景的不法商业行为,权商坑瀣一气、违法肆无忌惮。
  习近平主席曾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理应成为地方发展的重要遵循。从癌症村,到十面霾伏;从镉大米,到全国近五分之一的耕地被污染。千疮百孔的环境,沉重惨痛的现实,绝不允许我们再走竭泽而渔、饮鸩止渴的污染老路。而公安局“重点保护”不法排污企业,既是权力的倒行逆施,也是法治的耻辱。
  而十八大报告指出,领导干部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公安局公然“重点保护”违法企业,已然凌驾于法理之上,也是对公序良俗的野蛮挑衅。换言之,执法机关包庇违法行为,权力庇护罪恶,是比环境污染更可怕的权力自污、公信自损。
  当务之急是,上级相关部门应及时介入调查,彻查官商勾肩搭背背后有无利益输送的猫腻,依法关停或取缔不法排污企业,严惩违法犯罪行为,还公众一个水净地绿、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贾春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保护污染企业;环境保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