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文郁:“贪内助”装疯卖傻究竟“卖”了谁?

发布时间: 2014-04-25 09:15: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进入电子报

  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官员妻子会在丈夫落马之后,想方设法为其脱罪,有的装疯卖傻,有的与丈夫配合演戏。除此之外,这些“贪内助”中,有不少是与丈夫共同犯罪,甚至成为其代理人。(4月23日 南海网)
  琴瑟和鸣、相敬如宾,本应当是美谈;装疯卖傻、甚至不惜将罪过大包大揽,只为保全丈夫,也当是人间佳话;但如果和贪污受贿、违法乱纪联系在一起,似乎只能用“狼狈为奸”“同流合污”来形容。
  “雪里埋不住死孩子”。只要管不住自己的黑手,就难免有被捉住的一天。辽宁省原副省长慕绥新并没有因为妻子平晓芳装疯卖傻的包庇而侥幸逃脱,而是被判处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也没有因为妻子周晓亚的开脱而被宽大处理,照样被判处死刑。
  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这些腐败分子的倒下,似乎总与他们的妻子有分不开的关系。当然不能将犯罪分子的蝇营狗苟归咎于另一半的“不明大义”,但不可否认的是,领导干部的另一半确实会产生不小的影响。不管是当事时沆瀣一气的共同作弊,还是事发后或装疯卖傻或配合演戏的打掩护,甚至率先带着家产儿女出逃,都已经将名字镌刻在耻辱柱上,烙印在家族和儿孙的黑名册里。
  有句脍炙人口的歌词“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丈夫和妻子,一个在前方英勇无畏的冲锋陷阵,一个在后方默默无闻的鼎力支持,以小家的温馨和睦维护社会的安定和谐;然而,当战士替换成贪官,妻子却不加以阻止,甚至还要为其出谋划策,最终难免东窗事发,踉跄入狱,成了“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即使侥幸逃脱,也如丧家之犬、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
  古人说:“妻贤夫祸少”。领导干部面临着太多的诱惑和考验,要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就必须要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这“七笔账”;与此同时,家人也要算好这笔账,才能树立廉洁从政的意识,真正筑牢廉政的防线,守好廉政的后门,互相扶持,互相勉励,清廉自守,防微杜渐。否则,装疯卖傻、同流合污,不仅会把家人“卖”给罪恶和牢狱,也会让自己掉进无尽的深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贪内助;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