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心妍:杜绝“贪内助”,争当“贤内助”

发布时间: 2014-07-22 09:45: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心妍  进入电子报

  近几年官员与妻子“并肩作战”,前者大开权力黑市,后者负责保管、转移赃款……她们或出演“经纪人”,为丈夫权力代言,明目张胆与人谈判开价;或充当“批发商”,倒腾公共资源,进行权力寻租;或热衷“二人转”,丈夫前台倡廉,妻子后台受贿。“贪内助”助长腐败的案例,无不警示我们,权力的“后院”也应是防腐拒变的“前沿”和“火线”。(7月21日《人民日报》)
  权力的“后院”起火,活跃的“贪内助”助长腐败现象何起?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领导夫人们思想品质不佳,追名逐利欲望强烈。道德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个人行为的善恶。思想素质高尚,定能严以修身,向善向德,所作所为有利于个人与社会。但思想素质低劣,整日游走于权利之间,骄奢淫逸,于社会无疑是一大“害虫”。行由心生,可见,领导夫人助贪的行为是其内心品质低劣的现实表现;其次,“枕边人循循善诱”,“亲近之人”影响力巨大。领导夫人与领导干部朝夕相处,自然是“说得上话的”。只要夫人们在领导耳边常唠叨,稍作“调教”,那么,拉拢领导“下水”就轻而易举。“贪内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开导”功夫实在是不容小觑;再者,官员庸腐,根源在己,意志的不坚定是领导干部腐败滋长的重要原因。如若自身的清正廉洁意识早已瓦解,内心本质早已“爆炸”,不可挽救,那夫人们“苦口婆心的劝说”也只是一根外在导火线,夫妻同台上演贪腐巨变也为必然。
  作为领导干部的强劲后力,我们的领导夫人们应看清政治环境,加强政治道德修养,提升政治思想觉悟。严于修身,从日常生活中做起,不骄不奢,贤良恭谨;同时,提高自身法制意识,争当丈夫廉政“监督员”。法制社会,以法为“王”,违法必定受到严惩。领导夫人们应做好领导干部的坚强堡垒,时时保持高度警觉,把领导们的贪腐之念“扼杀在摇篮里”,督促其“悬崖勒马”。枕边常吹清廉之风,务必做好廉政“监督员”,切不可挑战法律底线,断送全家幸福;克己修身,坚定清廉意志是官员们执政为民的准则。“打铁还需自身硬”,惟有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想才会不受他人“蛊惑”,永葆廉洁,一帆风顺。
  “贪内助”易可成,“贤内助”难可为,但“贪内助”挨谩骂、毁家庭,“贤内助”享美名、保全家。愿广大领导夫人们杜绝“贪内助”,争当“贤内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心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贪内助;贤内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