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苗凤军:权力的后院防腐更需要女人时代秀

发布时间: 2014-07-21 09:21: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进入电子报

  近几年,被查处贪官的背后,多数都活跃着“贪内助”的身影。“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早些年山东省供销社原主任矫智仁受审时说的一句话,如今已成为许多落马贪官的经典感慨。(7月21日《人民日报》)
  党中央反腐,“苍蝇”和“老虎”纷纷下马,归结这些腐败的政府官员下马的最直接原因有二点:一个自己利用权利交易,作奸犯科,由自己直接获得利益;二是通过相关家属的背后运做,加速官员腐败。在家属腐败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官员的妻子,官员的妻子贤与贪,很大的决定了官员为官是否清廉。正如人民日报中的新闻所讲:权力的“后院”也应是防腐拒变的“前沿”和“火线”。
  为什么说官员的妻子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官员为官的贪与廉的意识呢?因为官员的妻子长期与之生活相处,很多官员对于妻子的感情是相当的好,妻子的说话应该是说一不二或者是言听计从,正是这样,如果官员的妻子贪欲很强,官员所选择的道路更多只有一条,那就是在妻子的助力下成为贪官,最后成为党,成为政府,成为人民的罪人。
  官员的妻子如果贪欲很强,应该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官员贪污腐败了,她尝到了好处后,想方设法鼓动官员做贪污腐败之事;二是为满足个人欲望吹枕头风,时刻提醒官员要会贪,要时时贪;三是背着官员私下里贪。只要有人敢送,她就敢收,并且狮子大张口。还有就是主动索贿,贪欲相当强;四是贪官遇到贪妻子,二人联手共做贪腐之事,让官员的形像一文不值。正是贪官背后有贪内助,这才让政府的官员所发生的腐败行为由小贪到大贪,加速了政府官员的堕落。因此官员的妻子对于政府部门打造廉洁的官员队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何让官员的妻子贤起来,让她们也能够帮助政府做事,让她们能够随时提醒官员为官要清廉,让她们的存在只能成为党中央反腐大军的后盾。只有提高官员的妻子的思想水平,让她们明白时代反腐自己的责任,她们才会由贪变廉,让自己成为政府反腐大军中的一员。既然如此应该如何做才能够提高官员妻子思想素质,让她们能够成为党和政府的反腐尖兵呢?让她们成为贤内助呢?第一要做的是,很多政府官员的妻子都在政府部门上班,对于这一群体,政府部门平时要多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要让官员的妻子的思想与时俱进,让其精神始终与党中央的反腐精神保持一致;第二要加大对腐败官员贪内助贪腐事件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这些人的事迹,让她们明白作为一名官员的妻子应该负有的责任;三是对于官员妻子推波助澜加速官员的腐败行为的事件,一经查实,相关部门反腐也要不姑息,也要做到高举大棒,对其痛击不留情;四是对于清正廉洁的官员,对其妻子的奉献行为也要进行褒奖,要让政府的工作真正体现在“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只要政府的措施得力,贪内助如何能够出现呢?贤内助更能够打造出来。
  中国的女人一向以勤劳善良助称,中国的女人一向以朴素奉献著称,因此说作为一个官员的妻子你们更不容易,更希望你们自己破除功利意识,面对自己丈夫所存在的腐败问题要敢于说不,对于自己的欲望更要勇于放弃,让女人的优点与时代相结合,相信贪内助会越来越少,贤内助越来越多,时代反腐最终会秀出女人的贤良淑德,让女人在反腐倡廉工作中也会唱出赞歌。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权力;贪内助;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