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书伟:发展地方经济不能“描黑”当地环境

发布时间: 2014-04-29 08:25: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书伟  进入电子报

  这些年随着各种锂电池产品的广泛应用,作为原材料的石墨价格也是一路上涨,石墨因此被称为“黑金”。而与此同时,它所带来的污染也是愈演愈烈。(4月28日东北网)
  随着电动车技术的成熟,市场占有率逐年增加,作为电动车用电池主要原料——石墨的价格飙升,从2010年的每吨2500元陡涨到现如今的每吨6000元。这其中的巨大利益让石墨开采成了热门。黑龙江省鸡西地区的石墨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这引得该地区的石墨开采如雨后春笋,呈爆发趋势。这本来是件好事,也是发展地方经济的大好时机。
  然而,在鸡西地区,石墨开采轰轰烈烈,其环境质量也随着石墨开采量的增加而每况愈下:空气中飘浮着大量的开矿粉尘,饮用水中漂浮着油状物,水中的铅含量超标七百倍,汞含量超标九倍,重金属的含量甚至超过国标的六倍!而且石墨矿区私开乱采现象非常普遍,尾矿渗漏严重,并且呈愈演愈烈的趋势。可以预见,鸡西的生存环境将会越来越差。而地方政府,除了鼓励各界开矿,收取丰厚的税收之外,似乎没有什么管理措施,听任开矿者的肆意妄为。这样的状况不能不让人们担忧,发展地方经济就必须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必须以牺牲百姓的身体健康为代价?
  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税收,增加税收必然要增加地方经济总量,这就需要有人投入兴办实体。石墨需求量激增,价格飙升,无疑是给鸡西地区经济腾飞的福音。然而,如果地方政府只是坐享税收,而不从长远考虑,不从多角度规范和完善石墨开采计划,不对开采过程加强监管,而是默许矿区拿环境污染来拉动GDP,来换取暂时的经济利益,这无疑是饮鸩止渴。
  政府是代表国家行使管理权力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百姓的生存权。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不能拿百姓的利益来换取地方经济的发展。作为地方管理者,政府不能将管理职能简单化,让眼睛只盯着税收,其综合职能不该缺位。在石墨开采管理中,政府首先要对开采者进行资质认定,确实有能力的开矿者才能给予开矿许可。其次,要对开矿过程进行监督,让矿企加大投入,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第三,加大环境污染的监控和治理力度,让税收发挥作用,在增加地方经济总量的同时,也还给百姓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允许部分矿企低成本进入石墨开采,是对资源、能源、环境的破坏,也是地方政府的严重失职。这种错误行为,必须尽快改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书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经济发展;环境保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