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艳生:领导干部应少“追星”多走基层

发布时间: 2014-04-17 08:46: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艳生  进入电子报

  “我实在是太高兴了,非常激动也很感动!”15日傍晚18点多,海口“拾金不昧店主”马牙古拜看到来自家乡——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的领导们亲自来海口看望他,他激动地表示,“以前在家乡,都没见过这么多领导!”(4月16日南海网)
  看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的领导们不远万里到海南看望马牙古拜,送上匾牌和慰问金,表面是在赞扬其拾金不昧的精神,弘扬和传递这种社会正能量。但这让笔者想到了李娜澳网夺冠后,湖北省的领导也给了其巨额奖励的事。可以说,现在马牙古拜与李娜一样,在领导们的心中,俨然成了“大明星”。县长不远万里闻“星”而来,这是典型的“追星”。
  笔者说化隆县县长看望马牙古拜是在“追星”,并不是在冤枉他。因为在马牙古拜拾金不昧,特别是被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点赞,以及他的事迹经过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媒体播出后,他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假设一下,如果马牙古拜没有拾金不昧,没有被海南省委书记点赞,没有被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报道的经历,化隆县的领导们还会不远万里来看望他,给其送上匾牌和慰问金吗?
  而且,我们从马牙古拜感慨的那句“以前在家乡,都没见过这么多领导”,可以看出,若是没有这些传奇的经历,化隆县的领导们肯定不会来海南看他,即使在其家乡,他也是很难见到这么多大领导的,要不然马牙古拜也不会那样感慨了。
  现在马牙古拜拾金不昧出了名,对于其家乡的领导们来说,自己主政的地方出了如此正能量的“明星”,这不仅是马牙古拜本人的骄傲,更是其家乡的“荣耀”。特别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期,当地很需要马牙古拜这样的“明星”出现。如果被媒体报道的不是拾金不昧的“明星”,而是一名十恶不赦的大盗,当地的领导又有谁来关注他呢?都会急着忙着撇清关系吧。
  其实,领导们“追星”本身并无可厚非,毕竟马牙古拜、李娜等都是当地的骄傲,值得引以为豪。但是笔者认为,领导应少“追星”,多走基层关注普通人。多走群众路线,多到基层联系群众,察民情、听民言,多纾民困、解民忧。多做一些有利于改善群众生活的好事,少做这些四处“捞政绩”的虚功。老百姓不奢求领导干部都成为“鸡不飞狗不叫”的干部,至少不要让人民群众都发出马牙古拜“以前在家乡,都没见过这么多领导!”式的感叹。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艳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领导干部;追星;走基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