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孔菁华:实习靠“拼爹”靠不靠谱?

发布时间: 2014-04-29 11:03: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孔菁华  进入电子报
  近日多家银行公开表示对私人银行客户或其他高端客户子女提供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实习的机会。由于实习名额的稀缺性,这也意味着父母不是任何银行VIP客户的学子们失去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在银行看来,为VIP客户子女提供实习机会,仅仅是其金融服务中顺应市场需求的一个小产品。(4月29日《证券日报》)
  众所周知,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时候,会因为竞争对手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家庭背景,莫名其妙错失本应该属于自己的就业机会。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可是令人没想到的是,靠“拼爹”获得在大型银行实习的现象也开始抬头。不得不说,这给了很多寒门学子当头一棒。据了解,在大型银行实习,可以获得由银行开具的正规实习证明,甚至有机会获得银行区域行长级别的高管出具的推荐信,非常有利于申请海外高校。
  笔者认为,无论是从实习生的角度,还是从银行的角度,银行的这种做法都非常不靠谱。
  我们首先要回归到实习的本质和目的。包括银行在内的工作单位招聘实习生,其最初的目的应该是为即将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提供一个适应社会、适应职场、适应自己所学专业工作领域的机会,同时也是为自己单位增添人手,为工作减轻一些负担。以银行为例,按照某些银行所说,只要实习生父母在支行的定期存款达到50万元以上,进行资产排队后排在前列就可以获得实习机会,最后导致实习生良莠不齐,因为专业素质不高影响银行正常工作秩序又怎么办呢?不过笔者觉得银行不会那么傻,对于靠“拼爹”来实习的人,银行应该不敢给他们分配多么重要的任务,估计就是打打下手、复印文件等等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事情。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这些年轻人来到这里实习能学到什么?就真的只是为了一份实习证明或推荐信吗?赔上父母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存款又是否值得?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那些普通家庭的学子可能学业十分优秀,梦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实习的offer,从而改变命运。但是那些大型银行的规定却将他们拒之门外。某些银行为了眼前的一些利益,失去了发掘优秀人才的机会,殊不知拥有一大批优秀人才才是一个企业长久生存发展下去的重要保证。
  除此之外,银行用尽一切办法增加自身收益这本无可厚非,但是真正巨大的金融市场是由社会大众共同参与的,不是光靠几个有钱人就撑起来的。银行真正想要做大做强,最根本的是要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吸引普通百姓接受自己的服务,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为社会大众服务。有了老百姓的底子,再加上一些大腕儿的资金,银行还怕收益不好吗?
  因此,用实习机会吸引资金,虽然暂时有效,但是从长远角度看,不但会伤了普通优秀学子的心,也会让银行的形象打上“唯利是图”的烙印,真真是不划算、不靠谱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孔菁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实习;拼爹;富二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