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嘉怡:谨防“廉政账户”成为党员干部的“避风港”

发布时间: 2014-03-03 16:56: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嘉怡  进入电子报

  近日,湖南岳阳市许多干部都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自觉遵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拒收拒送礼金礼品。您可以将收受的红包礼金存入5910廉政账户。”岳阳市纪委透露,岳阳市自今年1月底开通廉政账户以来,廉政账户已经收到党员干部上交的红包礼金70万余元。(3月2日《京华时报》)
  廉政账户是一个供党员、干部上交其收受的无法退回或不便当面拒绝的现金、有价证劵的专用账户。岳阳市创立廉政账户也不是全国首创。浙江宁波在全国首次建立了此账户。目的是让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上交其收受的“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现金、有价证券,促进自身廉洁自律,以此来挽救濒临犯罪边缘的党员干部”。如今,岳阳市自从1月份建立账户以来,共收到了70万余元。可见,这种举措为干部筑起了廉洁“防火墙”,但同时要谨防“廉政账户”成为党员干部的“避风港”。
  看到岳阳市廉政账户收到的70万余元说明了此举初见成效。但是面对这样的账户,还是有不同意见的。有人认为可以促进官员廉洁,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官员“被动受贿”的问题。有人认为为官员贪腐涂上了“保护层”。为查办贪污腐败案带来了难度,更容易让一些人借机“敛财”。不管大家如何议论,“廉政账户”的建立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积极的从中寻找好的、有正能量的作用。
  当然,面对如此好的举措,需要有相应的完善制度和监管体制。对于“廉政账户”的管理,需要制度的保障。可以根据成功的经验来设置,不能让制度出现漏洞,以防有人钻制度的空中,达到贪腐的目的。同时,还要加强监管。对于这样的账户,一定要进行实名制,清楚每一笔钱是有谁存入的,以方便查找。对于账户里的钱的管理也要加强监管,让公众知道每一分钱的去处。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廉政账户”目的的实现,真正挽救在犯罪边缘的领导干部,为干部筑起廉洁“防火墙”。
  岳阳“廉政账户”月收70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的效果,但是不能为此感到“高兴”,对于廉政的建设还需要一段很远的路要走。同时,要防止一阵风的出现,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因此,笔者期望“廉政账户”为干部筑起廉洁“防火墙”,而不是“避风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嘉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廉政;党员干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