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养老机构更需要平民化运作

发布时间: 2014-05-04 08:36: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进入电子报
  精装公寓、拎包入住,老年大学、影剧院、游泳馆一应俱全,管家24小时候命……近日,苏州一家高端老年公寓正式对外亮相,入住价格不菲,一居室每套月租金最低9800元。对如此“天价”老年公寓,很多老人直言住不起,截至目前只有3对老夫妻入住体验。(5月1日《扬子晚报》)
  苏州这家老年公寓所以让许多老年人难以接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太豪华,远离了平民化。就绝大多数老年人而言,对养老机构条件的要求并不是太高,只要环境整洁安静,住的舒适,吃的可口,患病有所医,有锻炼身体的设施和娱乐场所即可。而苏州这家老年公寓,服务设施虽然很齐全,但有的项目似有画蛇添足之虞。有前来参观的老人认为,泳池、舞房这些设施,七八十岁的老人根本用不上。市民李先生则表示,“什么样的条件过什么样的日子,我们来参观也只是开开眼界的,早知道这么豪华就不来了。”
  苏州这家老年公寓所以令许多老年人望而却步,关键还在于收费太高,远离了平民化价格。按公寓定价,一居室每月租金9800元,两居室每月1.4万,三居室每月1.9万,而且餐饮和水电煤需要另算。对于长期入住会员,每人还需要提供30万元医疗保证金。这对于每月退休金只有几千块钱绝大多数老年人来说,显然是无法承受的。市民郝奶奶说,“我现在退休工资两千块,这里光房租就9800元一个月,不包括药钱也就算了,还不包括水电煤和饭钱,30万存起来或者拿出来投资,利息也不少,可以拿利息去享受其他更多的服务。”
  “我们参考了国外一些高端养老庄园,强调社区文化娱乐设施的建设,让老人参与各类培训班,让他们更有家的感觉。”这家公寓市场销售部经理徐敏对于部分老人的“抗拒心理”表示早有心理准备,相信这种新型的养老方式会慢慢被人们接受。而一些老年人及其子女则希望从国情出发,让养老机构更加平民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养老;平民化;老年公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