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云廷:以房养老或为“失独家庭”的最好选择

发布时间: 2014-06-24 15:18: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云廷  进入电子报

  保监会23日正式发布的指导意见称,7月1日起,未来两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将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意味着“以房养老”商业保险正式开闸。(6月23日 新华网)
  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房养老”可以给正在进入老龄化的中国社会多一道养老保障。我国老人历来都有将房子传给子女的传统,对应的是子女负责养老。但对于2000万无子女老人与失独老人来说,他们的房子传给谁?谁为他们养老?或许“以房养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有人说“无子女老人养老应由政府管”。老人确实可以拿社保金,有社保的老人都能温饱,但每月只有几千元。若拿价值几百万的房产反向抵押养老,每月能多得几万元且终身源源不断,再加上养老金就是几千、几万元。反正无子女老人房产无需传代,除了捐赠社会,为何不肯给他们一个以房养老的选择呢?
  据了解,住房反按揭养老在发达国家已非常普遍。上世纪70年代美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很多老年人退休以后生活清苦。在美国政府、国会的介入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住房反按揭贷款逐步发展起来。到了90年代以后,住房反按揭贷款加速发展,年均签订住房反按揭贷款合约1.5万笔。
  “以房养老”非常适合我国国情。由于我国多年实行的低收入政策,绝大多数老年人没有形成多少积蓄,只能靠退休金生活,而国家与社会所能提供的退休金是很有限的。加之我国多年来寿险业务欠发达,想靠寿险来保障老年人的生活,并没有历史上的保险费投入作为基础。我们已难以找出更多办法来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生活。
  但是十几年来公房出售与住房商品化的发展,以及大中城市房价升值,使得多数老年居民有了较大价值的房产。这笔凝固资产如果能盘活,完全可以弥补前两项的历史缺憾,这是在我国大部分老年居民中建立补充寿险保障的最佳出路之一。这种“以房养老”的方式一旦成立,将使拥有房产并愿意投保的老年居民,特别是失独老人享受到过去难以想象的服务。
  “以房养老”是“421”家庭的选择,更是那些无子女老人的选择,中国将近2亿老年人中,大概10%左右没有子女,比他们更加悲惨的是,有200万左右的老年人是失独老人,对于这些老人来说,“以房养老”绝对是一个安度晚年的好办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云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养老;失独;选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