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毛承之:还有多少居民楼要倒掉?

发布时间: 2014-05-05 07:41: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毛承之  进入电子报

  上海虹口区新港路240弄老式居民楼4日清晨倒塌,截至6时,消防救援人员已搜救出5人,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上海虹口区一老式居民楼4日晨倒塌已造成2死4伤。(5月4日 新华网)
  看到这样的报道,这里不禁要问:还有多少居民楼要倒掉?还有多少危楼没有拆除?还有多少安全隐患没有及时清除?还要死多少无辜的百姓才会避免发生这样惨剧?还有多少昏庸无能的政府官员没有就地免职?
  前不久,浙江奉化居民楼倒塌事件应该足以警醒世人,为何间隔不久,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发生这样的居民楼倒塌事件呢?有媒体报道时强调说明:这是一老式居民楼。难道这栋老式居民楼就可以成为无缘无故在一夜之间倒掉可以砸死人的理由吗?
  也许有人会说,目前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不过30年,这些里弄老式居民楼明显超过30年,它们身不由己倒掉,岂不是很正常吗?这里需要问的是,为什么倒掉不是那些声名显赫的别墅、住宅小区?为什么倒掉不是腐败官员的楼房?为什么倒掉不是那些手握重权、身居要职、正在巡视一方的大员住宅呢?为什么不是那些政府监管部门职员、日常参加安监工作的基层领导楼房呢?
  事情很清楚,这些危房、老式居民楼的倒掉,对于这些政府官员来说,无足轻重。因而,根本上就无须理会。由此来看,官员失职就会失查,失查就会失误,失误就会倒掉,倒掉就会死人。也许,只有死人才能使这些危房、老式居民楼重新、重建。
  这里需要追问的是,用牺牲人的生命去换取或者赢得这些危房、老式居民楼的重新与重建,这是以人为本吗?这是健康的发展经济社会吗?这是释放改革这个最大的红利吗?这是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吗?
  从近年来这些危房、老式居民楼倒塌事件可以看出,如果没有责任,一切发展都是空的,社会秩序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也就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要强化责任,就需要对这些负有监管重大责任的官吏大胆问责、追责。在事后问责追责的同时,我们要进一步用民主与科学强化人民群众对政府日产管理工作的追查、问责。
  这里要强调的是,特别要对这些倒塌居民楼选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追查问责。如果这片危房、老式居民楼选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政府办公人员不对此负责,那么无异于谋财害命、素食餐位、草菅人命。
  这些冤死灵魂告诉我们:面对随时发生的危险,每个人都应该有权直接问政,有权坚决捍卫自己合法的利益和健康的生命。岁月号客轮沉没了,韩国总理引咎辞职;上海虹口区新港路老式居民楼倒塌了,谁应该引咎辞职呢?职之所在,命之所系,如果官员只知弄权弄钱,不懂政治与民生,肯定会害死人。这些居民楼倒塌事件告诉我们:一些官员是罪不可逭,不可不究,如果这些人不查处,老百姓迟早会遭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毛承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居民楼;垮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