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欢:学生春游怎可“因噎废食”

发布时间: 2014-05-06 10:10: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欢  进入电子报

  5月5日中午,四川德阳市一辆载有出行春游的19名学生及一名老师的中巴,在中江县集凤镇芍药谷景区附近的芍药大道翻车后落下十几米的斜坡,车上4人重伤。(5月5日新华网)
  4月初,海南南澄迈县欣才学校学生春游,一辆载满小学生的客车发生侧翻,当场造成8名小学生死亡、32人受伤,其中4名重伤。单是触目惊心的数字已足以表明该事故的惨烈,事故发生后引起了社会的极大轰动和关注,春游的是与非、行与止也一时间成为社会各界的热门议题。海南小学生春游事故的疼痛和阴霾还没有散去,不足一月,这样的悲剧在四川德阳再次上演,整个社会的心都被拉扯得生疼。小学生春游事故如此恶劣而频繁的态势,发人深省。
  纵观近十几年来,学生春游发生溺水、摔伤、交通意外等事故的新闻不绝于耳。为此,政府部门做了不少努力,但终究收效甚微,以致各级教育部门苦于无奈,索性对学生春游大力压制,近乎“因噎废食”。04年,安微芜湖市教育局规定:“中学生春游原则上不得出省,小学生春游原则上不得出市,而且不得在外地过夜”; 08年,天津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组织春游坚持在市内进行,且不提倡学校组织大规模集体春游活动;09年,北京市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说,学校不得组织外地春游……各相关部门都打着“为安全着想”的旗号,恨不得取消学生春游。一些学校的老师也表示,春游让人压力巨大、如履薄冰,不愿意参加。可见,各级部门对学生春游都持一种战战兢兢、竭力抑制的态度。
  春游本是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由于季节气候的影响,每年的这个时候,学生们多少会出现浮躁的情绪,作业容易拖沓,课间喜欢疯跑,春游是一剂帮助学生放松和安抚情绪的良药。学校和老师理应及时把握学生对于季节变化产生的心理波动,拿出一天时间让孩子们痛快地玩,让孩子们亲近自然,这不仅对他们学习帮助很大,还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何乐而不为呢。可以说,除去安全隐患,春游活动百利而无一害,而那些安全隐患不见得完全不能把控。相关部门还没有竭尽全力去尝试控制风险,便急着压制春游,颇有一种害怕麻烦和逃避责任的意味。
  此次,海南小学生的出游,事先并未有任何申报,途中因司机操作不当而发生惨烈事故;德阳的春游事故暂未鉴定出原因,但被发现了车辆超载的现象。两起事故中,我们都能明显发现违规操作的情况,一方面揭示了春游主办单位的不负责任,另一方面更表明了教育部门对此管理的不足。春游活动责任重大,海南欣才小学冒险不申报确是不当之举,但也可能是出于无奈,毕竟近年来,春游活动受到了极大的压制,申报之路不仅艰难,还可能无疾而终。如果相关政府部和学校能以学生为本,密切联系,充分做好春游的准备共走,研究并控制春游所存在的各种风险因素,那么相信一定能给学生一场安全、欢乐的春游。
  如今,学生春游几乎陷入了被废止的境地,任何一个家长也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涉嫌,而任何的教育部门都害怕也难以承担事故的伤害,但因噎废食又何其荒谬。简单禁止当然可以杜绝安全事故,可这种好心的因噎废食,对于孩子的快乐和童趣也是一种剥夺。所以,教育行政部门在封杀了“不安全春游”的同时,更应该为“安全春游”寻找机会,在安全和春游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将春天还给孩子。如果一味地进行重复性的简单封杀,缺乏灵活性和安全性的“政策突进”,在问政于民、问智于民成为社会常态观念的今天,就会被认为是一种懒政和不负责任、自以为是的“政策残忍”。
  历年来的法律,关于中小学生春游一步步缩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表示:“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批不是简单的准还是不准,而应定位为安全检查的每一个环节,应积极促成必要的活动开展。简单的‘不准’就是不负责任。”。这样简单的道理,值得各级相关部门认真领会。春游是有益的活动,有其存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学生春游的难题,相关部门需要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等。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前须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报告活动地点、参加人员、出行路线、安全保障措施及应急预案等详细信息,获得研究批准后切实组织实施。如此,还学生一场愉快的春之体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春游;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