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聘任制公务员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发布时间: 2014-05-06 10:36: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义乌5名年薪最低30万的聘任制公务员近期将走马上任,5人中清一色男士,1人是博士,3人是硕士,还有一人是本科生,他们分别来自企业、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此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经过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察和体检。(5月4日《现代金报》)
  国际著名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可谓开启了浙江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不过,人民可能更关注他们那30万年薪。我们也不由疑问:年薪30万--60万是由谁界定的?从发布的信息来看,这五位幸运儿清一色是文凭高男,他们经过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察和体检 ,以后还将经历试用期考核,以及季度、半年度、年终考核。被国外赞誉为中国铁娘子的原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曾透露过,她当年月薪也只有一万多,那么这几位不以级别、职称,而以年薪论英雄的聘任制公务员,未来将以何种标准,由谁来界定他们是否物超所值呢?
  聘任制,不由让笔者想到了一些私企的聘任制员工,因为能力、业绩、待遇三者挂钩紧密,企业里的聘任制员工往往积极进取、以厂为家,企业与员工也共同成长,关系紧密如命运共同体。对于为企业成长壮大做出卓越贡献的员工们,企业也往往异常慷慨,如一些企业对优秀员工的年终奖是豪华轿车、金条,甚至百万奖金。彰显重视人才的背后,更折射着这些优秀员工对企业做出的贡献远比年终奖更高。
  至此,笔者和全国人民都将提出质疑了:企业产值与员工业绩是很容易体现在帐面上的,他们的待遇与年终奖再多也是物超所值,毕竟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企业不会做亏本买卖。而做为聘任制公务员,他们每个人的业绩又如何评判呢?政绩、民意还是GDP?何种成绩才会让人民群众感觉他们物超所值那远高于副总理待遇的30-60万年薪呢?
  虽然说许多国企高管年薪也高于30万,但他们终究有企业的属性存在,而且垄断的国企自然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付高管与老总们的高薪。虽然说名声在外的义乌也有雄厚的经济底气、财政实力,但归根结底政府的属性是服务人民,财政资金的来源是国家税收,公务员不论换上何种马甲也不能忘本公仆之心,为人民服务更多应该诠释于责任、使命之上,而非体现在那巨款年薪上。
  不论这五名高薪聘任制公务员是如何选拔的,未来将如何评议考核,他们的前途与命运终由地方党委、组织、人事部门主宰。近期,媒体批露深圳3200名聘任制公务员无一人被解聘,这不由让我们闻到了一股“换汤不换药”的味道。而义乌年薪30-60万试水聘任制公务员,却不由让我们闻到了一股“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味道。而上面两道菜,无疑都缺少了一味真正属于聘任制公务员属性的味道:人民至上、奉献担当、竞争上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聘任制;公务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