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苗凤军:试水聘任制公务员其看点岂只是年薪

发布时间: 2014-12-19 15:03: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进入电子报

  招审核主管、技术主管、运营主管……这些可不是企业在“挖角”,而是政府部门抢“主管”。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经过3年时间的筹备,江苏于今年底正式开启了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省人社厅发布了9家单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11名聘任制公务员的公告,双方将签合同、上社保,首批聘期为3-5年,绩效考核不合格可被解聘。给技术人才开出年薪13万起步,最高30万,在人才市场上以及浙江义乌等其他已试点聘任制公务员的地区来说,这样的待遇并不算高。(12月19日《现代快报》)
  江苏公务员聘任制试水改革闪亮登场,于2014年年底正式开启了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省人社厅发布了9家单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11名聘任公务员的公告,可以说是在公务员改革中,江苏省走在了全国公务员工作改革的前列,对于这一事件的出现值得关注。
  当这一事件出现时,其招聘人员的年薪从13万起步到最高30万应该相当抓群众的眼球,对于广大群众来讲或者对于内地偏僻地区的公务员来讲,更应该是议论纷纷,都觉得这样的招聘是不是以高薪挖社会的墙角呢?事实上在这一事件中,广大群众不应该仅仅将眼光盯在年薪上,更应该在这一事件中关注当地组织部门在聘任这些公务员时其工作规程是不是按相关流程走了,再者就是在选拔工作中如何做到杜绝人情关、权力关等腐败现象,只有将这些腐败行为杜绝于工作之外,这公务员试水招聘的工作才能够唱出时代和声来。
  在这一事件中,当地组织部门是如何做的呢?又有何看点值得百姓关注呢?在这项工作中看似年薪很高,实际上也应该符合当地薪筹水平,因为所招收的岗位都是重要的岗位,管理职务。况且当地工资与全国其他地区来讲本来就是高出很多,因此招聘出现高薪事件并不稀奇。只是想获得高薪,这所招之才应该是百里挑一或者是万里挑一。面向全国,对于众多求职者来说,不仅仅学历要高更要拿出工作的能力来,如果这两项缺一,就可能与这项招聘工作失之交臂,因此说哪一个人想随便说上就上,应该是很难的。
  再者就是在这一事件中所招聘的重点岗位,不仅仅要有高学历,还要有五至十年的工作经历,这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想真正成为此次竞争中的佼佼者,在平时的工作中就要出类拔萃,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在与众人角逐中鹤立鸡群,如果没有真本事,凭想当然就能够在应聘中拿得头筹基本没机会,因此此次招聘还是相当严格的。
  公务员招聘,群众在关心工资的同时,更关心是不是只招入不退出呢?浙江在这项改革中恰恰是有自己的做法,那就是招聘人员有试用期,如果在试用期内不作为,或者是成绩很平常,这招聘合同就要终止,新入门的公务员不再是“铁饭碗”,也许这样的改革才最有新意。
  江苏试水聘任制公务员,新时期改革就要与众不同,希望在此次改革中,江苏省组织部门真正拿出良好的责任意识来,在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去落实,对于新招聘的公务员,不仅仅要认真核实学历,更要对其工作业绩进行严格考核,真正在这项工作中做出严进严出,让公务员招聘工作在实现新的途径同时,更能够打造出时代的强音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聘任制;公务员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