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会议费何以变成大箩筐?

发布时间: 2014-05-12 10:25: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近期,广州市41个本级部门及下辖区在政府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时,除“三公”经费外,不少还将会议费单独列入。记者发现,广州市本级各部门会议费预算总额巨大,相当于“三公”经费的近一半。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认为,人们对“三公”消费越盯越紧,一些招待经费就被作为会议费掩盖起来,借着开会的名义继续进行。会议费科目设计本身就不合理,需要对其含义、口径加以梳理,否则真会变成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5月12日《华商报》)
  广州在全国率先主动公开公议费受到社会赞许。但一些区县、部门一年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的会议费,有的甚至平均每天一会,一天要花费数十万元,引发了不少争议。其中,花都区2014年预算晒出的会议费是2850万元。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据此估算,如果按一年250个工作日计算,每天的会议费超过11万元。这到底要开多少会?又或者这些会到底得有多豪华?
  韩志鹏委员的质疑不无道理。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地纷纷表态要改进会风,并对会议数量进行了严格规定。但从公布的预算看,一些部门的会议费却“逆势上扬”。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会议费增长了4倍多、广州市外事办的会议费增长了1.1倍。此外,广州市公安局、教育局、人社局、工商局、外事办5个部门的会议费预算均过千万。
  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广州会议费变身大箩筐,什么费用都往里面装。广州花都区平均每天有200多人在开会,会议之多,已然超过中央国家机关三类会议的规模。这说明中央八项规定到了下面具体执行中已经走样,腐败换上新马甲,值得警惕。
  会议费急剧膨胀,反映的不仅是会风问题。支出随意、混放的背后,隐藏着腐败新动向。厦门大学会计系教授傅元略坦言:“一项支出超了,就放进其他科目,这种做法在实际操作中很常见。”在公务接待费“吃紧”的背景下,依然有一些人还在“紧吃”。广州一名机关干部告诉记者,有单位将一些集体外出活动列入会议费支出,在一些定点酒店接待,票据也是走会议费。
  为了管住官员的一张嘴,有关方面发了数以百计的红头文件,都没能有效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十八大以来,中央下狠心抓作风建设,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期间,总书记住在焦裕禄干部学院普通的学员宿舍。每餐都是大锅饭菜,从“内容”到“形式”都跟老百姓在家吃的没啥两样。临行前,总书记专门委托工作人员按照学院每天80元的用餐标准,交了160元的伙食费。即便如此,顶风作案者大有人在。4月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719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违规“三公”消费占三成以上,包括公车私用、公款吃喝以及公款旅游等方面。
  八项规定管不住官员的嘴,会议费变成大箩筐,说明相关制度设计留有缝隙。以会议费为例,具体到每笔支出放在哪一项,单位有相当大的自由裁量权,就连是业务部门也很难从庞大的数据中审核出来。深圳市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吴君亮认为,不排除有的地方在会议费中开支吃喝账。
  会议费变身大箩筐,让政府部门公开会议费预算失去应有的意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凡事只要下决心、动真格,敢于碰硬,就没有治理不好的。首先,财政部门应该对会计科目中的“会议费”进行严格界定,从源头上为会议费大箩筐瘦身。其次,会议费预算需要更加明细、明晰,会议名称、参会人员要写明,还要列出会议的每一项具体费用。只有群众看得懂、看得明白,会议费才不再是天书,各种“打包”行为才能无处藏身,监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第三,有关方面应加快立法建设。曾经为公众深恶痛绝的“醉驾”、“酒驾”入刑之后,此类事件大幅下降。试想,如果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入刑了,还有人胆敢以身试法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会议费;三公经费;浪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