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寒星:会议费公开仅仅是“作秀”?

发布时间: 2014-05-12 15:47: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寒星  进入电子报
  近期,广州市41个本级部门及下辖区在政府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时,除“三公”经费外,不少还将会议费单独列入。记者发现,广州市本级各部门会议费预算总额巨大,相当于“三公”经费的近一半。一些区县、部门一年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的会议费,有的甚至平均每天一会,一天要花费数十万元。(5月12日人民网)
  据广州市纪委监察局今年1月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2013年全市会议经费与2012年相比下降52%。但在会议经费整体下降的大背景下,广州多个部门的会议费预算却“逆势上扬”,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会议费增长了4倍多、广州市外事办的会议费增长了1.1倍,在41个政府部门中,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会议费增长了4倍多、广州市外事办的会议费增长了1.1倍。此外,广州市公安局、教育局、人社局、工商局、外事办5个部门的会议费预算均过千万,区教育局则列了200万元培训费进入会议费。某机关干部披露,有单位将“集体外出活动”、定点酒店接待费,都塞进了“会议费”。
  根据预算安排,广州市本级各部门2014年会议费总额2.26亿元,比2013年的2.9亿元下降超过22%。本年度的“三公”经费总额为4.79亿元,与公众已经关注多年的“三公”经费相比较,可以看出,会议费是名符其实的“第四公”,而且额度相当大。
  在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背景下,财政部等部门去年9月下发《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各单位严格控制会议费,并将会议费纳入部门预算,单独列示。作为全国首个主动公开公议费的地方,广州做法受到社会赞许。但广州市政府本级各部门和下辖各区公开的动辄上百万甚至千万元的会议费,只有一个干巴巴的数字和增减情况,没有会议内容、数量、规模等具体说明,如此遮遮掩掩的公开,诚意与意义是否大打折扣?公众又依据什么评判这些支出到底是否必要、合理?既然会议费预算如此之大,各部门应该在预算公开中列明会议的数量、参与人数和每次会议的费用,确保群众看得懂、监督得到,避免变成“糊涂账”,公众才不会追在“三公”、“四公”后面疲于奔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寒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会议费;作秀;三公经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