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小凝:会议费怎能承受“上千万”之重

发布时间: 2014-05-12 15:02: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何小凝  进入电子报
  近期,广州市41个本级部门及下辖区在政府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时,除“三公”经费外,不少还将会议费单独列入。记者发现,广州市本级各部门会议费预算总额巨大,相当于“三公”经费的近一半。(5月11日新华网)
  广州此次率先在全国公开会议费,相对于其他省的无动于衷,其做法还是值得称赞的。然而,仔细阅读广州晒出的会议费明细,发现一些区县、部门的会议费一年下来动辄数百万上千万,有的地区甚至平均每天一会,一天会议费的花费要数十万元。在全国实行勤俭节约、精简会议的当下,广州如此庞大数额的会议费,让其在获得点赞的同时,必将引来不少争议。
  会议费又被称之为“三公”经费之外的“四公”,会议费如同一个大箩筐一般,什么费用都往里面装,最终导致会议费急剧膨胀。广州市本级各部门会议费预算总额巨大,相当于“三公”经费的近一半。如今,随着整“四风”等活动深入开展,“三公”消费被牢牢盯住,而政府的接待费却并没有减少,于是乎一些招待费就被作为会议费掩盖起来,舌尖上的腐败借着开会的名义继续的进行着。
  中央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精简会议、改进会风的精神被许多地方很好的贯彻执行,然而从广州此次公布会议费的明细中看来,广州一些部门的会议费成倍的增长,其中公安局、教育局、人社局、工商局、外事办5个部门的会议费预算均过千万。会议费不减反增,中央的八项规定被广州走出了新花样,“三公”、“四公”经费成为了会计把玩的游戏,腐败最终没有得到真正遏制。
  如今,中央的各项会议,没有了以前的鲜花装扮,水果零食,一杯简单的清茶,就连矿泉水都被实名制,目的就是要求与会人员勤俭结余,不要铺张浪费。中央的作风本应被各地是实实在在的效仿,然而奢靡、腐败已成为一种习惯,“天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让很多地方政府照样公款吃吃喝喝,最后再让会计已适当的科目处理一下,变蒙混过关。
  其实,会议费科目设计本身就不合理,如果不对其含义、口径加以梳理,那真就像成为了一个大箩筐,什么都往里塞,会议费承受不起“上千万”之重。账目要更加明细,相关的监管也要切实到位,才能晒出一本自己安心、百姓放心的明白账。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小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会议费;三公经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