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丹:“捆绑式执法”直戳计生政策的软肋

发布时间: 2014-05-14 14:41: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丹  进入电子报

  37岁的贵州兴义农民王光荣割腕自杀,因为缴不起4个孩子的22500元的“超生罚款”。将计划生育政策与其他政策“捆绑执法”的现象并不罕见,贵州自去年开展“双诚信双承诺”工作以来,这一做法得以强化。(5月14日 人民网)
  2.25万元的罚款,虽然还抵不到张导的零头,却足以成为压跨“超生父亲”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其中有王光荣的愚昧无知、漠视生命,更有教育国策被计生政策绑架的悲哀。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自实施以来,它有效地控制了我国人口的过度增长。但是在一些相对偏远和落后的地区,许多家庭都存在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直接导致“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恶性循环。不仅基本国策得不到落实,还便得地区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和受教育程度不高。当年春晚小口《超生游击队》就是这种现象的真实写照。
  为了保障政策的实施,计生部门只能以罚代管,向超生的家庭征收高额的社会抚养费。而为了完成征收任务,计生部门更是绞尽脑汁,黔驴技穷后的他们只能通过把医保报销、结婚登记、身份证明,甚至于低保和义务教育这些普惠政策与计生政策捆绑起来。简单粗暴的“捆绑式执法”已经让计生政策的软肋暴露无疑。
  每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计生政策凭什么把同为国策的义务教育践踏在脚下?当一纸“计生证明”把孩子挡在学校门外,得不到良好教育的孩子们就有可能重蹈他们“父辈”的覆辙。与其说是父母的封建思想和家庭的经济窘迫造成孩子失学,不如说是计生部门的“无所作为”和“唯利是图”,轻易剥夺了孩子们受教育的权利。
  “双诚信双承诺”听起来名字响亮,也应该为贵州的计生工作带来了利好。但这么“好”的政策为何在王光荣自杀后被宣布作废?更有讽刺意味的是,黔西南州是贵州唯一明确表态取缔“捆绑式执法”的地区,在贵州其它地方,“双诚信双承诺”工作仍在有调不紊地推进。如此不合情合理合法的执法行为,为什么能长时间存在?上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监管去哪了?难道还要再多几个王光荣,才能让计生部门把“捆绑式执法”扔进垃圾桶?
  社会抚养费在许多人眼中是一块“肥肉”,既能完成任务,又能鼓了腰包。基层政府社会抚养费被截留、挪用、私分,数以千万计的实际征缴费用未缴入国库等诸多问题也真实存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独生子女费多年不长,如果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态度,把高额的社会抚养费以奖励的方式,适度地发放给独生子女家庭,相信计生政策也没有今日之尴尬。
  总而言之,计生政策没有任何理由凌驾于其它政策之上,计生部门还是要依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征收问题和做好计生工作。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偏远和贫困地区的孩子更应是国家照顾和帮助的对象,如何不让“王光荣式”的悲剧重演,这才是有关部门应该努力的方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捆绑式;执法;计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