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正南:列车冠名 “蛋糕”给了谁?

发布时间: 2014-05-15 14:57: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正南  进入电子报

  “冠名”在生活中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如企业冠名电视栏目,赞助社会性活动然后用其品牌或者产品名称给活动命名,又如科学家发现新行星然后冠以自己名字等等,这些都是经常发生而我们又习以为常的事。然而,或许是因列车冠名尚属少见,日前南昌铁路局的几组动车冠名为“绿滋肴”号的消息一出,网友便展开了一番激烈的讨论,褒贬各一。
  事实上,列车冠名并非新鲜事物,我国很早就已出现。1992年6月8日,青岛开往北京的25/26次特快列车被命名为“琴岛海尔号”,开创了我国列车广告的先河。紧随其后又出现了“古井号”、“西子号”“广州日报号”、“丰原号”、“玉溪号”等等,都是由企业或者地方机构冠名的列车,而且当年都引起较大的反响。
  对于企业而言,冠名列车是品牌广告的一种创新模式,而且列车是国内外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出差公干、采购代理等各行各业人士最易聚集,沟通和交流的场所,地域跨度大、广告受众面广,这对于推动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具有重要的作用,而其具备的线路长、区域广、层次多、效应强等多重广告优势,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是非常乐观的,相信这也是企业冠名列车的目的所在。
  作为消费者,旅客才是铁路部门和企业服务的主体对象,所以考虑到旅客的权益是“列车冠名”这档“节目”的关键所在。而实际上,长途列车的运行时间一般很长,有的甚至两三天时间,旅客在车上往往会感觉到枯燥而单调,在这种情况下,在火车上进行广告宣传和促销活动,并不是一件令人反感的事,倒不失为调剂车厢内鼓噪乏味的氛围、缓解疲劳的一种方式,若是再加点趣味性,更加可以给疲劳的旅客带来新气息,给旅途增添一份愉悦。
  再者,列车冠名相当于铁路部门跟企业的一种合作形式,对彼此之间必然会有严格的要求,绝不允许对方损害到自身利益,所以企业的产品质量方面显然要过硬,相反对列车的环境和服务等要求亦是当然,如此一来,消费者自然也是赢家。
  显然,在“列车冠名”的背后,各方都能各取所需,分得一块“蛋糕”。然而,作为企业,必须对社会承担应有的责任,在得到“蛋糕”的同时,也应感恩和回报社会,这才是企业发展之道。而作为带有公益性的铁路方面,更多的还是应该考虑公益性的广告,在冠名列车时多考虑旅游列车,推动地方旅游业发展,尽力将地方特色向外展示,从而造福地方,这才是推崇新时期铁路精神背景下铁路该有的作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正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列车;冠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