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解读全国调整列车运行图之动车番外篇

发布时间: 2014-06-12 10:35: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记者11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60.5对,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53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330对。(6月11日 新华网)
  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对于国家来说是个不小的事情。而新闻媒体也一贯发挥着自己招牌式的提炼方式,他们把“动车组列车超过一半”作为文章标题。
  在此之前的数次全国性调整列车运行图,多有提到的是缓解铁路运力“瓶颈”制约、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等较为宏观的语言。而细心的人在这次调图中把动车组担当客运主力单独划分出来,本身这就是一种民众阅读能力的进步。当然,横看成岭侧成峰,对于铁路此次大动作的铺陈,外界依然是有不一样的声音。
  焦点还是对于动车组大行其道的不同声音。“动车组票价比普通列车要贵,铁路部门考虑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吗?”在网易新闻跟帖中,类似这样的声音不在少数。
  乘客从经济消费的角度来看,票价问题自然是要放在头等位置上。不过还应该注意到,这次调图,依然保存了大量的普通列车。部分普速旅客列车旅行速度进一步提升的同时,还会将其改造成空调列车。环境和速度上的补齐短板,则更加丰盈了铁路上至高铁动车,下至普通列车的多元化选择性。任君选择,丰俭由人,将会是旅客购票时的感知体验。
  再说到动车组上来。这次调图,动车组占据半壁江山,从国家层面来说,这是一次改革红利的摊派发放;从百姓生活体验来说,是对科技进步的全民分享。而就在下周,李克强总理将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田德文就指出,此次中英在深挖高铁潜能方面,将会有实质性的讨论。
  国家领导人出国的推销项目,一直都是这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焦点所在。美国总统30年前出访推销汽车,而现在则成了国债;20年前咱们国家领导人推销的是农产品,而现在则是高铁动车为主打的高端机械设备。不管是东南亚,还是中东欧,高铁动车都已经打上“中国硬通货”的标签。全世界都刮目相看的改革成果,此刻不与全民分享,那岂不是辜负了这个时代?
  和其他很多技术“出口转内销”不同,高铁动车是扎根于这个国家的核心技术。对于这个国家级的“宝贝疙瘩”,咱们也不必有隔靴搔痒的情绪,安心的“坐享其成”便是。票价问题则是市场经济使然,而普通列车也将兼顾到公益属性,坐不起火车的现象是绝无存在。
  说到底,老百姓坐火车,其实并没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选择综合症。说走就走,这才是旅行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铁路;列车;运行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