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文呈德:“五官”联动搞调研,勿“疑心疑意”

发布时间: 2014-05-15 16:01: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文呈德  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跟习近平学调研:“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2014年05月14日)
  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执好政的重要法宝。用好调查研究可以知民情、了民意,进而务民生、办实事;用好调查研究能够将“面子工程”“大话工程”等与民之需不相符的伪政绩摒弃。搞好调查研究就要“五官”联动,勿“疑心疑意”。
  一要“千里眼”。基层调研就是要善于在浮躁的社会中,深入乡间小道、田间地头、崇山峻岭、高楼大厦“亲眼”洞察问题的关键和实质,“眼里不揉沙子”发现表面和隐藏的问题。
  二要“顺风耳”。听是一门艺术,一门技艺。要学会听,善于听,敢于听。一个好的倾听者,需要剔除基层调研内容中的杂质,去除干扰因素。留下“关键内容”。
  三要“真话口”。百姓不需要时刻的“大话空话套话”,不需要几千上万字的调研文章,他们需要的是“字字真话”,需要的是“言必信,行必果”。
  四要“牛鼻子”。基层问题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矛盾重重。下基层调研要学会用辩证法,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掌握问题的“牛鼻子”,切忌“无头苍蝇式的乱撞”,事情自然迎刃而解。
  五要“牵挂心”。为一方“父母”,就要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那种牵挂。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群众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不是“沧海一粟”,更不能被“物欲横流”所淡忘。
  马克思主义认为,认识来源于实践。 实践不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更不是“一刀切”、“一言堂”。实践就是要“沉下去”用你的“五官”去感受,一心一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呈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基层;调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