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超:教育尊严怎能让教师下跪来维护?

发布时间: 2014-05-15 16:09: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超  进入电子报

  昨日有网帖称“遵义四中老师集体下跪抗议学校搬迁”,并质疑新校区存在占地面积缩水及建筑质量问题。昨日,遵义四中校长杜方荣称,当天遵义市市委副书记王秉清等人来到了该校,表示是否整体搬迁四中将进行民意调查,认真论证。(5月15日《新京报》)
  不得不说,看到这组教师集体下跪的图片,不禁令人倍感酸涩和唏嘘。何时开始,教师的地位沦落到如此地步?“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是否已然变成一句空谈?
  教育关乎国家命运,关乎民族的振兴与社会进步,尊师重教本该成为人人都应知晓和遵从的公理,无奈社会经济虽然飞速发展,但精神层面的空乏使得人们对于教师重要性的认识依然原地踏步,甚至时而倒退。
  教师集体下跪表达述求,或许出于无可奈何,或许缘由情绪激昂,不管哪种原因,所折射出的教育困境都值得人们去深思和反省。倘若任由此类事件发生,肆意践踏教育的尊严,其最终只会是踏上一条不归路。
  事件中教师集体下跪的原因是抗议学校整体搬迁,而新校区又存在着建筑质量问题。为何要搬迁?是为了将文化小学校址腾出来开发红色旅游。且不说政府这样的决策是否合理,教育本身就不该为发展经济而让路,这样的行为无疑于舍本逐末。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家想要兴旺,必须要尊师重教,古人说的话不无道理。但反观现在,一方面国家正处于高速发展中,想要在现代化的今天持续保持强劲的竞争力,必然需要大量的高技术人才,大量的高科技成果,而这些都只能通过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另一方面,教师地位日渐衰落,为了解决温饱日益奔波,为了表达述求心力憔悴,如此状态谈何教好学生,只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两相矛盾,结果不言而喻。或许,换一种方式来说,教师在社会中地位,几乎暗示着一个国家的兴衰动向。
  最终结局会怎样还有待于调查研究,但相关部门给出一个负责任的交待必不可少。如若不然,不仅教育的尊严无处安放,更会给政府公信力带来极大伤害。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教育;尊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