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毛承之:大力提高稳增长综合能力

发布时间: 2014-05-16 07:54: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毛承之  进入电子报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4月M 2同比增长13.2%,较3月的2001年来最低增幅12.1%略有回升。而M 2增速重回13%以上的水平,也高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新华网5月14日)
  3月份广义货币增长M 2同比增长12.1%,而4月M 2同比增长13.2%,这意味着中国稳经济增长能力大大加强。要使稳增长有力,就必须确保调控精准有力,不至于大起大落,发生大幅波动。根据这个数据,运用中国新剑桥方程计算,至少可以证明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可以大大缓解,4月份的经济增长率至少保持在7.4%之上。根据近三年来宏观货币流速来看,其平均值在0.57至0.58之间,4月份的经济增长率应该恢复到7.5%至7.6%之间。
  但是出于央行调控的原因,上月宏观货币流速发生了不小波动,有可能会打破0.57至0.58之间这个均值界限,出乎人们意料。加上,当前物价下跌,经济趋缓,这必然会使宏观货币流速趋缓,这必然要促使各大金融机构和银行更加科学合理地配置十分稀缺的金融资源,以便充分发挥金融部门最大的稳经济增长效应。
  具体而言,一是要各大产业通货量与资本产出数量稳定在一定范围之内,这是稳增长最为重要的法宝,这个过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极为复杂,需要社会与企业发挥耐力,与金融部门有限资金资源配置形成合力;二是市场通货利率与央行存款准备金之间要更加稳定,特别是上月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后,市场利率要进一步调到位。也就说,央行降准之后,金融利率市场化要更加精准,这样才能协调改革与稳增长之间发展有力;三是要保就业稳定,想方设法增加就业,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国民收入、积极消化与市场相背离的大量过剩产能,并使各大产业内部产能基于更加内在协调稳定,更加紧密协调,让发展富有动力。
  13日傍晚时分,央行网站终于挂出官方信息:中国人民银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要求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这是针对部分银行的分支机构对按揭贷款出现“不愿贷、拖延贷、涨价贷”的情况后,我国金融调控部门首次发声。
  这番金融调控部门的发声进一步表明,央行的调控需要各大银行及时跟进,也需要各大方面市场力量的有力支持和配合。稳增长的关键是要大家明白把钱投放到哪里才最重要。这需要进一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积极推进和拉动个人合理消费信贷,如首套房贷、车贷、小额经营贷款、销售流通贷款等,这些都是精准调控发力之后的务实举措。
  俗话说,金融活就意味着市场活,金融死就意味着市场死。那些没有希望的产业与企业、那些没有希望前景的市场,金融部门要积极予以关停并转,使之加快发展制度创新与产业创新。从这个方面来说,一些重大行业、重要领域不及时做重大调整,不进一步优化其发展结构,不加快创新其营运系统,就不能充分发挥金融市场资源配置的最大效益,这一切必然会给中国稳增长添加不少阻力。
  因而,稳增长就务必先使中国稳经济增长综合能力大大加强。要提高这种能力,就需要大胆简政放权,深化改革,大力发展和壮大混合制经济规模,着力提高有限的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积极推进知识创新、制度创新以及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战略,实现放水养鱼,还利于民,让利于市政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毛承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稳增长;央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