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三石:没“担架”掩饰不了“医德”的丢失

发布时间: 2014-05-16 12:15: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三石  进入电子报

  2014年5月14日,在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门前,一名男子过马路时被出租车撞倒,坐在地上不能动弹,赶来的交警向中心医院求救,但中心医院以没有担架和救护车为由表示无能为力。交警没法,只好舍近求远向其它医院求救。过了20多分钟,另一家医院(金华第五医院)的救护车赶到现场(5月15日 浙江在线)
  随后中心医院解释说,未及时赶到是因担架锁在救护车上,而救护车的司机联系不上。其实对于该医院的说词,我们有理由相信那是在敷衍搪塞。试问,偌大的一个中心医院,难道只有救护车上这一个担架?就算如此,难道也只有一辆救护车?如果不幸被言中,那又请问急救车找不到人,那还算什么急救?这是否也表明医院在管理方面也存在问题?不过如此多的疑问,如果在医德沦丧的医院面前好像也就显得过于苍白无力了。
  听其名知其意,毫无疑问一个城市的中心医院,无论是医院规模、基础设备还是医资力量比起其他医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很多医护人员都是以能在中心医院工作为傲,有的城市更是以中心医院为城市的一个标志。所以要说一个中心医院,只有一辆救护车和一个担架,估计没人会信。这里,笔者大胆推测,没“担架”绝不是该医院做出不救人之举的真正原因。不过笔者也实在想不出,又有什么理由,能让医院作出如此荒唐之举,继而找出如此荒缪的借口。这是否是该医院医德沦丧、管理混乱后的必然结果?所以卫生监管部门对此不能漠然视之,要以该事件为突破口,对该医院进行调查处理,是否是医德沦丧的医务人员导演了该事件?如果是,就要把这些害群之马找出来,把那些漠视“生命”的人,清理出去,还医院一片蓝天。如果不是,也要对医院如此松散,漏洞百出的管理责任人进行问责整改。还患者一个公道,也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其实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我们看到不仅仅只是个别患者为了私利或者其它原因而出现的医闹,更多的还是医务工作者自身素质问题而导致的这样那样的事件。就像该事件中,在医院门口即使没有担架,作为医务人员是不是也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患者进行安慰救治?因为没有担架,就拒绝对患者进行救治,这难道不也是医德沦丧的一种表现?庆幸的是,附近医院的及时赶到以及一直在现场安慰患者的交警,为这场原本悲哀的事件注入了些许正能量,让人们对该院行为表示愤怒的同时心灵上得到了一点安慰。
  医患关系如此紧张,原因是多重的,医疗资源不足、管理不到位、医疗卫生体制不健全等等都是重要因素。新闻中也随处可见,医生被打、护士被打这样的恶性事件,让医生和患者成为了双向弱势群体。我们也时时听到医务人员抱怨患者不理,以及医疗体制的问题被看成了医务人员自身的问题。但是面对家门口的患者以没有担架为由拒绝救助,其行为本身难道不是在加剧医患关系更加紧张?所以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医务人员也有着难以推脱的责任。
  医院作为社会文明的窗口,肩负著社会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担,以及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神圣使命。在患者眼里,医务人员就是医院的化身,医务人员的行为、素质和形象也全权代表着医院。所以对于医务人员来说,要秉承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来干工作,因为那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公共道德的恪守。而该事件也再次提醒着医务工作者,没有什么理由可以成为拒绝拯救生命的理由,担架丢了不可怕,救护车联系不上也不可怕,关键是“医德”丢了那才是最可怕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三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医德;没担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