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喜林:未交费不治疗,拷问医院的医德和人性

发布时间: 2014-05-13 09:53: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进入电子报

  谁都知道,人死不能复生;谁都知道,医院是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的地方。因此,当人们遭遇车祸之后,到医院就是为了抢救生命。然而,悲催的是,我们现在有不少医院已经背离了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宗旨。如果病人家属没有及时交费,医院就会立即停止治疗。这是对生命的漠视,这是对生命的践踏。没想到,这样的悲剧让前篮球国手薛玉洋的哥哥薛风展遇上了,而且,因为没有及时交费,在博爱县人民医院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据大河报2014年5月13日报道,5月9日,前篮球国手薛玉洋发微博称,5月2日晚7时许,他的哥哥薛风展(又名薛玉波)因车祸被送到博爱县人民医院,院方在家属没有交纳抢救费用的情况下,未及时对薛风展进行救治,导致了其不幸去世。此微博一出,立刻引起薛玉洋篮球圈的好友在大洋彼岸特训的易建联、现效力于浙江的丁锦辉等球星的高度关注。易建联质疑称:“这真的是医院吗?医德何在!”连日来,此事也引起多家媒体密切关注。
  一个鲜活的生命,因为遭遇车祸抢救不及时而离开人世,这不能说不是悲剧。博爱县人民医院,这是多么好听的名字啊,它拥有博爱之心,人们自然可以在这样的医院里让生命获得新生。然而,博爱县人民医院已经失去了它的博爱之心,它现在只有钱眼和钱心。医院应该具有南丁格尔的“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并以此为座右铭对待每一位病人,搞好治病救人的工作。但是,博爱县人民医院没及时交费就不及时抢救生命的做法,实在让人无法理解与接受。
  如果我们的医院在这样的前提下运行,一年下来,不知道全国各地的医院会折磨死多少生命?如果我们的姻缘在这样的体制下运行,又没有建立完备的责任追究制度,一年又一年过去,不知道该有多少人会在医院不作为的前提下变成冤魂死鬼?因此,不交费就不治疗的医院规矩,同时折射了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不作为。难道,面对医院违背救死扶伤的制度,政府监管部门就应当无动于衷吗?难道,政府监管部门不应该勒令医院先抢救生命吗?难道,不应该立下约法三章,遇到车祸等抢险救人的紧急事故时,医院必须先救人,否则,将依法受到相应的法律责任追究吗?
  如果我们的公立医院变成钱眼,只认钱不认人,我们纳税人就白养活了那么多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人员,我们纳税人就白养活了公立医院那些没心没肺的医护人员。《孟子·公孙丑上》中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意思是,没有同情心,不能算人;没有羞耻心,不能算人;没有谦让心,不能算人;没有是非心,不能算人。如果一次来拷问博爱县那些毫无医德和人性可言的医生和护士,我们就想问一问他们:你们还算不算人?人应该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道德和善良之心的,而不应该成为野外那些冷酷无情的食肉动物。但不管怎么说,由于在抢救时间上的故意延缓和不作为,使得应该能够抢救过来的生命过早地离开了这个美好的世界。因此,我们不能不说这是医院最不该背负的罪过。
  然而,现在薛玉洋和他嫂子面对的难题是,谁来为他们主持公平公正的法医鉴定?博爱县卫生局会不会成为有良心的事故处理牵头部门,能不能在紧要关头担当社会责任?博爱县人民医院能不能面对死亡,主动承认自己的过错?如果卫生局躲猫猫,如果博爱县人民医院矢口否认自己的责任与过错,薛玉洋和他的嫂子又该如何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焦作市卫生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能不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河南省卫生厅能不能组织权威专家进行司法鉴定?笔者认为,这些都能做到的事情,关键在于那些应当主动担当责任的单位领导有没有人性和良心,关键在于“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执政理念在他们心里到底算不算数?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管是博爱县人民医院,还是博爱县卫生局、焦作市卫生局和河南省卫生厅,事故等待处理结果。如果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如果敬畏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敬畏法律的权威与尊严,这些单位都不应该无动于衷,更不能有意在事故面前躲猫猫。
  平时,医院和卫生主管部门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号召医护工作者向南丁格尔学习,笔者认为,面对医疗纠纷和责任事故,更应该向南丁格尔这位伟大的“提灯女士”学习。因为在她身上充满了人类最美好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她从来没有推卸过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我们向南丁格尔学习,首先应该把“四心”学到家。如果大家连这些基本的宝贵经验都学不好,还奢谈什么“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医德;交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