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下班不看病”的医德缺口用什么补上?

发布时间: 2014-12-04 08:34: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12月1日临近中午时分,徐州市一对夫妻带着孩子到丰财社区卫生中心看病。准备进入坐堂医生诊室看病时,发现门是关着的,这对夫妻通过玻璃看到医生就在里面,于是敲打窗户喊医生,这位医生以“下班了不看病”为由拒绝了看病请求。12月2日,接到记者举报卫生部门进行了核实,责令该医生向患者赔礼道歉。(12月3日《都市晨报》)
  下班了确实是个事实。如果说,下班了医生已经锁门回家了,是可以理解的,医生也是普通人,他们有工作时间,也要有休息时间。但是,这名医生并没有离开坐堂诊室,而是关上门坐在诊室内。患者就在面前,就在一门之隔,以“下班了不看病”回应患者诉求显然不对。
  一个门也就5公分的厚度,一块玻璃也就0.5公分的厚度,从医生的桌子到患者之间也就五六米的距离。遗憾的是,这个距离却成了一道横卧在医生和患者之间的鸿沟和天堑。医患关系遥远了,这是最可怕的事情。医患矛盾的产生,有着各种复杂因素,其导火索是医生,也是患者,更与体制有着巨大关系。但是,当医患关系的疏远是因为一句“下班了不看病”的寒冷话语的时候,是不是也很不应该?
  医生和患者需要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患者就在面前,如果,面对12点下班的事实,医生能够热情打开房门,又会怎样?对于患者家人来说,他们心中必然充满感激,他们会认为医生真好,下班了还给看病。而实际上,孩子也不是多大的问题,只是耳朵有些过敏,医生只需要简单看看就行了,也耽误不了多少事情。再说了,反正自己就在医院,看看这样的小病也就是几分钟或者十多分钟的事情。当举手之劳都不愿意去做的时候,医德的缺口就是巨大的。
  面对这样的事件,当事医生受到了处理,卫生部门责令他给患者进行道歉。可是,一句道歉真的就能冰释前嫌吗?就能改变这位医生在患者心目中的形象吗?其实,这位医生冷若冰霜的“下班了不看病”,影响的是整个医生群体的形象。在医患矛盾多发的今天,我们理应为这种不该发生的矛盾做些事情,化解医生和患者之间德尔冰川。面对这样的医德缺口,一句道歉真的补不上漏洞。
  这个孩子仅仅是耳朵过敏,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别说是当天不看病了,就是第二天再看病也没有啥。但是,如果这位患者是其他疾病呢?如果是心脏病、高血压、脑梗塞这样的疾病呢?面对生命的营救,一分钟、一秒钟都会是生死的分界点的。在笔者看来,补上医德的缺口不能再依靠倡导或者是提倡了,而应该是法规。
  虽然说,我们在医德上有很多明确的规定,不收红包,不乱开药,但是唯独没有“下班遇到患者也要看病”的规定,这就需要把这句话也写进规定里,让“下班不看病”等同于见死不救。而对于由于“下班不看病”造成后果的,也应该有可以追究责任的相关制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下班不看病;医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