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云廷:“山寨”的不仅是建筑还有文化

发布时间: 2014-05-27 09:42: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云廷  进入电子报

  从国内的天安门、故宫、天坛到“大本钟”、埃菲尔铁塔、伦敦塔桥、悉尼歌剧院、白金汉宫等世界著名建筑,你都可以在中国的大地上寻找到它们相似的“孪生兄弟”。以至于,有国外媒体记者嘲讽道:“在中国一下午逛遍巴黎、威尼斯”。(5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前有国内各地区复制象征性的中国地标建筑,后有国外建筑被国人山寨抄袭现象,这种趋势貌似已然成为一种潮流。从物质上看,国外山寨建筑可以复制,然其文化和传统是拿不来的。山寨过后,我们更应该想想背后更多的问题。
  中国有着悠久的建筑历史和文化,我们却花费巨资山寨了一座又一座的外国著名建筑,难道仅仅是因为这些建筑风格独特,世界闻名?在笔者看来,不管是政府、开发商还是部分国人,之所以对国外建筑情有独钟,对山寨“洋建筑”乐此不疲,其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既有“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渴盼,也有创意匮乏之下的无奈。
  一个成功的建筑设计,是一种文化创意,是一种知识发明,可以说,成功的建筑是智慧与汗水、与情感、与文化等诸多因素互相融合的结晶。我们应该尊重建筑设计者,我们应该尊重建筑的特色意义,这不仅是对作者权利的尊重,更是对知识、对文明的尊重,山寨横行就是对作者权利的粗暴侵犯,是对知识对文明神圣的公然亵渎,这是社会不文明、不和谐的表现。
  成功的建筑应该是最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建筑,比如,天安门,只有在北京,才能有他独特意义。说白了,搞山寨建筑,就是自己出钱,给别人做广告。而且,还失去自己地方建筑文化的灵魂。要想建设自己的旅游景点,要想形成自己的漂亮名片,最好的办法就是研究自己的文化地域特点,打造自己的建筑文化,这才是长远发展之计,才能真正承担历史发展责任。曾经有一个地方,搞了一个地宫,里面设计了十八层地狱,但是因为没有地方文化作为底蕴,最终门前冷路鞍马稀了。
  山寨建筑“横行”是建筑文化的悲哀,这样的建筑阻碍地方特色建筑文化的形成;也是地方建设者的悲哀,这样的建筑劳民伤财,难有回报;更是地方长远发展的悲哀,这样的建筑就是明天的垃圾,成为明天建设的绊脚石。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云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建筑;文化;山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