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云舒:建筑何时能从权力“绑架”中被解救?

发布时间: 2014-10-21 11:32: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云舒  进入电子报

  从“秋裤楼”到“马桶盖”,近年来,奇怪的建筑不断在各地涌现。当下国内建筑设计领域求高、求大、求洋、求怪、求奢华的设计之风,实际上是一种“价值判断失衡”。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表示,这样的建筑,已经被异化成为一个满足功利需要的超尺度装置艺术,成为“欲望指南针”和“虚荣标志”。(10月20日 新华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许多城市建筑都呈现精益求精的态势,众多建筑设计师们都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建筑外观,而是期望建造出传世之作,得到人们赞许的同时也让自己名利双收。然而,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当前我国许多城市建筑并不能够给人以美的享受,反而会让人产生奇怪之感。例如建筑“四件套”,其外观包含了比基尼、大秋裤等形态。这些奇怪的外形虽然能够让人过目不忘,但作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还能怪媒体批判其“N”宗罪吗?
  在当前崛起的建筑中,大多数都有着或“山寨”或贪高贪大的外观,更有许多标志性的建筑是出自所谓的国外“大师”之手,却越来越多的面临着短命的命运。这究竟是为什么?在笔者看来,其原因还在于建筑被权力“绑架”。
  我们都知道建筑设计师是一座建筑的灵魂。然而,在我国,越来越多的建筑却在受到政府的影响,甚至被政府夺去了主设计权,领导们的“意见”甚至成了为首要要完成的部分。然而,这样崛起的建筑真的能够完成其本应具有的意义和使命吗?笔者认为是不能。且不说这些给出意见甚至主导设计的领导是否真的懂得设计规划中的各种原理和设计美感,仅仅就其求高、求大、求洋、求怪、求奢华的设计要求而言,就已经偏离了城市建筑最重要的意义。
  城市建筑,既要符合城市的规划定位,更要让群众能够在这些建筑中欣赏到美感,进而找到城市生活的幸福感。我们常说,城市就是人们的家园,而一座座建筑就是家园中最重要的“装饰品”。试想,当一座城市被一个个不同风格的“装饰品”填满的时候,居住者是否还能找到家的舒适感和归属感?自然是不能的。那么问题就来了,当城市的建筑被套上权利的枷锁,背负着城市管理者扭曲的政绩观前行时,还能够回到建筑本身吗?
  面对城市建筑越来越多的成为权利的牺牲品,笔者以为政府收紧城市管理者权力的时刻应该来临了。如果一直放任这样的发展,城市建筑将永远成为某些管理者的“政绩工具”。我们期望看到的是政府将建筑“去权力化”,让建筑能够从权力“绑架”中被解救出来,找回本身的意义和价值,让群众能看到建筑真正的“灵魂”。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建筑;权利;绑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