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图八木:裸官治理不能“好困惑”

发布时间: 2014-05-29 16:19: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进入电子报

  41岁的干部蔡某某,妻子孩子均移居香港,前一段时间选择向组织辞职。发生在东莞市的一幕,是广东强力治理“裸官”的一个缩影。目前,广东基本完成对“裸官”任职岗位集中调整工作,其中调整市厅级干部9名。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对‘裸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根据今年1月中央颁布的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即人们通常所说的“裸官”,不得列为考察对象。(5月29日《人民日报》)
  其实,针对裸官的要求,1997年1月31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突出规定了“本人、子女与外国人通婚以及配偶、子女出国(境)定居的情况”和“本人因私出国(境)和在国(境)外活动的情况”,被普遍视为中央关注和规范“裸官”问题的第一份明确性文件。
  2006年版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于当年9月24日下发。新规定在官员报告范围上,继续进行细化,治理日趋严格。2010年是中国反腐的又一高潮期。当年2月,国家预防腐败局发布《2010年工作要点》,这是在该局成立三年后,监管“裸官”首次作为工作重点被提出。2010年5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今年一月份,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颁布,又一次将裸官治理提上日程,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这项工作,只是广东的动作更快一些。
  在治理裸官活动中,各地都遇到了相同的情况,那就是涉及官员及其家属子女的不认同。更有官员唱起了《渴望》,“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表达自己复杂的心情,更通过这种形式来表现对国家治理裸官的困惑。在他们看来,自己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就因为自己的家属子女在国外生活就要断了自己的前途。裸官们的家属子女也困惑,为什么就因为自己的父母是领导干部,自己就不能够在国外生活发展,这是不是变相的不公平?
  近年来,人民群众却对裸官越来越不放心,按民众的理解,你把老婆娃都送出去了,自己做什么事就都可以肆无忌惮了。特别是对那些贪污腐败后的裸官将贪腐资金转移后外逃出国更是深恶痛绝。再加上近年来一些国内大牌明星,在国内赚足钞票后摇身一变成为外国人使群众感觉受到了欺骗。如果官员再把家人都送出去,自己一个人在国内当着领导干部,试问哪个群众能够放心让他们去干事,干大事?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裸官都有问题,恰恰相反,很多裸官都是因为家庭生活条件本来就很优越,他们在对待金钱的问题要理性得多,很少会出现经济问题。他们的家属子女在国外生活,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努力工作,可以开创出更好的工作局面。但这些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继续再当裸官。在国内,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党章规定,都是公家的公仆,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如果让这部分能力强、素质好的裸官继续留下来,就很难清理出那些因为存在着某些不可告人目的官员将自己的家属子女送出国外,自己更好的进行贪污腐败。
  因此,在治理裸官活动中,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坚决不能也跟到出现困惑现象,只有对裸官进行一刀切,从源头上切断那些打着为人民服务的幌子行窃国行径的贪腐之徒。在这项活动中肯定会损害部分人的利益,但改革就是这样,不能因为小部分人的利益而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如果这部分人真的有报效祖国的决心,就是损失一部分家庭利益又何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裸官;广东;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