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闰苠:因“家庭困难”吃空饷是在掩耳盗铃

发布时间: 2014-06-03 15:42: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闰苠  进入电子报

  有网友反映,米脂县水资源管理办王某吃空饷十余年,同时还在县里的联通公司兼职,领着双份工资。昨日,记者从米脂县纪委了解到,王某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6月2日新华网)
  近年来,有关“吃空饷”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群众对此仿佛已经司空见惯,而米脂县水资源管理办王某违规兼职十余年,潜伏之深,“蛀食”之久,再次触痛公众神经,令人无法不予直视。针对此事,水资源管理办领导的一句“家庭情况困难”显得牵强附会,而县纪委对之“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也难免有“从轻发落”的嫌疑。
  “在其位谋其政”是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然而“吃空饷”这种不良工作风气已成为社会的一种顽疾,不断蚕食着纳税人的血汗,损害着社会的公平正义,离间着党和群众的关系。“吃空饷”之所以久治不愈,一方面是因为编制的不透明。目前不少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中,单位员工的占编人员、占编性质、工资发放等情况,除主管领导和人事部门之外,即使是本单位的大多数人也不一定心知肚明,至于外人,更是无从了解。编制的不透明,多数人的不知情,就给“吃空饷”制造了极佳条件。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官员的宽纵是重要原因。“吃空饷”者看上去多为一些基层官员和公务人员,但其背后,往往有一些更高职位的官员的默许和关照,正是这种“保护伞”加大了监督难度,降低了惩治力度和违规成本,使得吃空饷者“吃”的明目张胆、心安理得。
  笔者认为,吃空饷是严重违反国家规定、有损政府形象的行为,不应有任何理由,而对于吃空饷的处罚,也不应只做表面功夫,应加大惩处力度,让空饷变成“泻药”,敢吃就要忍受腹痛拉肚的惩罚。除了严惩吃空饷的人,更要惩处导演吃空饷和为吃空饷者创造条件的人,正是他们的直接乱作为和不作为,才导致吃空饷现象泛滥。因此,若要有效治理吃空饷,不仅应让健全的制度填“坑”补“洞”,让“蛀虫”无处藏身,还应加大惩罚力度,让违纪者断了那份“吃”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闰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家庭困难;空饷;掩耳盗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