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爽:别用“家庭困难”的借口纵容吃空饷

发布时间: 2014-06-03 16:19: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爽  进入电子报

  有网友反映,米脂县水资源管理办王某吃空饷十余年,同时还在县里的联通公司兼职,领着双份工资。昨日,记者从米脂县纪委了解到,王某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6月2日《华商报》)
  公务员不上班吃空饷,吃的是国家财政,但归根结底还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对于这种现象,公众是非常痛恨的。而公务员作为服务群众的岗位,如果长期脱岗或在外兼职从事第二职业,会严重影响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无法有效执行上级命令和服务基层群众,从而影响政府形象,应该彻底杜绝其出现和发生。
  王某单位领导的一句吃空饷是因为王某家庭困难就更让人不能接受了。家庭困难不是吃空饷的理由,如果确实存在困难情况,可以寻求民政等相关部门的援助,这种因个人原因影响工作的情况不应在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上发生。这句话同时也反映出吃空饷是被默许和配合的,在一些人看来工资是政府财政买单,何不做个顺水人情。而这个顺水人情也不会白做,也是会得到回报的。这实际上就是贪污腐败行为,而且是集体腐败,其危害性会更大,更应该予以严惩。
  要杜绝吃空饷的发生,首先要建立严格的管理机制、透明的公开机制和严厉的惩罚机制,从而使吃空饷的人没有藏身之地也不敢触碰这一高压线;同时还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这样才能使某些领导干部不敢再随意用政府财政做人情,拉关系,为自己谋利益。只有消灭了滋生吃空饷的土壤,治理吃空饷的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吃空饷的问题由来已久,要彻底的根除,不仅要由政府设立监管部门进行长效监管,还需社会舆论的监督举报,只有全方位开展监督管理工作,才能使吃空饷无所遁形,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家庭困难;借口;空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