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工程院院士诈骗科研经费令谁蒙羞?

发布时间: 2014-10-12 09:34: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公布了今年中央首轮巡视整改情况,其中包括科技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全文。通报披露,承担“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等被依法批捕。(10月10日新华网)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科技经费投入达10298.4亿元,跃居世界第三,但调查显示,中国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仅有40%,其余60%资金去向不明。2011年2月,西安交通大学原教授李连生等2005年所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因学术假造被撤销,并被收回奖励证书,追回奖金,李连生因严重学术不端被取消解聘教授职务。对此,科技部部长万钢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痛批“科技腐败”,从中折射出中国科技腐败,学术造假有多严重混乱。
  我们知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在中国的高科技发明专利授权中,3/4为外国人所拥有,中国世界第三的科技投资并没有换得相应的科技产出。而近年来,学术腐败、科研造假之风愈演愈烈,变相套取国家科研经费被查处的新闻屡屡被媒体曝光。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教师王飏与李德阳,伪造新闻出版总署科研立项文件,利用虚假课题及其立项资金单独或伙同他人套取学院配套资金80余万元被查处。2011年,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教授许继宏与两名地市财政官员以申报“中央科技推广项目”之名共同贪污国家科技项目资金648万元等。
  科技与专家都是无价之宝,而正是持着此种傲慢心理,面对每年超过1万亿元的科研经费诱惑,真假“妖精”纷纷垂诞三尺,他们打着各种制度漏洞与擦边球,以各种理由借口骗取科研经费,这其中包括虚构、抄袭学术成果,重复申报或伪造项目,以仪器、设备、车票、劳务名义报销经费,就这样,“妖精”们各显神通之下,国家宝贵的科研经费成了“唐僧肉”,根据科协的调查,下拨的科研经费中60%被以各种借口骗取与报销。
  学术专家教授院士“妖精”们大块朵颐国家科研经费“唐僧肉”的时候,“孙悟空”又去了哪里呢?一方面,科研经费的管理漏洞让监管部门难以做到百密不失。另一方面,科研机构与高校领导往往都是外行领导内行,为了吸引留住人才,他们在科研经费管理上也常常只能睁一眼闭一眼。而最重要的是,国家对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没有完善的奖励措施,对学术造假与骗取科研经费行为,一般也是出于爱惜人才心理往往只是限制其新项目申报、追回部分款项了事,极少有专家、教授、院士因此而被追究刑事责任。此次事件中的7名教授及一名院士骗取巨额经费事件,发生于两年前,如果不是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公众可能难以窥探其神秘面纱一角。
  相比这七位学术不端的教授院士,被誉为“中国霍金”,脖子以下高位瘫痪的中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展鹏为我们树立了典范,16年里,他在轮椅上教书育人、潜心科研,共完成1项国家863、3项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国际合作项目;培养了20多位博士和硕士;撰写了17份关于中国材料科学发展战略的建议书,却从没在课题项目与科研经费中为自己报过一分钱。“科学领域来不得半点虚假,否则死后都会被人‘ 追认’为学术骗子”,这是金展鹏为自己和学生所立的最高行为准则,对此,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都该反思自己的使命,该怎样做才能无愧你教授与院士的荣誉?
  面对科研腐败,相关监管部门需反思责任,一方面要以责任和品德素质为主健全完善教授、院士审核、准入、退出机制,一方面要以专家团队把关,审计、纪检监督方式完善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并制订科研成果转化与奖惩机制,给科研人员与科研经费都双双戴上“紧箍咒”,约束与震慑之下,人才、科研、科技成果才能“一条龙”式为中国经济转型,创新驱动提供科技新动力,引领伟大复兴中国梦脚步更坚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科研;经费;高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