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卫军:专业被“亮牌”是代谁受过?

发布时间: 2014-06-12 10:33: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进入电子报

  9日发布的《就业蓝皮书》显示,2013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4%,比2012届略有上升。在本科专业中,法学、动画、艺术设计等专业因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而成为就业“红牌”专业。(6月11日人民网)
  今年,对于许多“专业”来说,可谓流年不利,前不久被斥为“毁人不倦”的风波尚未平息,如今又被权威的《蓝皮书》亮起了“红黄牌”。如果“专业”有知,可能真要恨不得“找条地缝钻进去”。
  专业何罪?作为一个无知无觉的替代名词,给它亮起“红黄牌”意义何在?处罚它?警告、罚款、关禁闭、枪毙?说来都是笑话。再说,所谓的“红黄牌”专业就一无是处?选择“绿牌”专业就能一劳永逸、坐等成功?在笔者看来,专业被亮“红黄牌”根本就是在避实就虚,在寻找客观借口代人受过。
  该被亮“红黄牌”的首先应该是学校,或者说是学校的决策者和管理者。失业量较大、就业率低、薪资低且就业满意度较底的“红黄牌”专业是如何形成的?用发布《蓝皮书》的麦可思研究院的王伯庆博士的话来说:“主要原因是高校专业设置错位和大量重复的专业设置,毕业生难以适应经济和市场结构调整的需求,造成了大学生与企业用人需求之间的脱节。此外,专业设置的同质化和低端化的倾向造成学生就业困难。”很明显,专业不能跟市场接轨、错位、重复、低端却不能适时做出调节,是因为学校的决策思路僵化、呆板的“官僚主义”和管理者的不作为或者盲目最求“高大上”的“形式主义”造成的。
  该被亮“红黄牌”再就是教师,是那些学术不精、滥竽充数、不负责任的教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由于许多学校盲目追求“热门专业”的效应,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拉起条幅、竖起牌子就大干快上,导致了许多专业水平低、学术不精的老师混进了学校。而这部分教师因为水平低,也就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不把教学当一回事,从而误人子弟,导致了学生的专业水平低,难以就业。
  该被亮“红黄牌”的还有学生,即那些不学无术、混文凭混日子的学生。由于许多大学招生门槛放低,且管理不严,过度放任学生自由,毕业要求也不高,从而造就了一大批不爱学习、不学无术、专业水平低且好高骛远的学生,他们没有真才实学却还要挑挑拣拣,拈轻怕重,从而为所学专业抹黑。
  说实话,专业根本就不应该以就业率、失业率来衡量好坏。有专业就有市场,有市场就需要专业人才,只是根据人们不同的爱好、不同的适应度才在个人的眼中有好差分别而已。被亮“红黄牌”的专业并非一无是处,在有的学校它也可能是热门;被亮“绿牌”的专业也不一定就毫无隐忧,在个别学校它也可能造就一些毫无水平的学生;更何况,专业的热门冷门也肯定不是一成不变的,一窝蜂地 “挤热门”,“热门专业”就会变成“毁人专业”;无人问津“避冷门”,“冷门专业”又会变成“热门”,所谓“祸福相依、得失互换”不外如是。
  一个人应该明白自己的长短爱好,一所学校应该清楚自身的优劣潜能,要与时俱进,着眼长远。在成败得失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分析,寻找客观原因,更重主观反省,淡看功名利禄,不一味地把功劳归于自己,将失误推给他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率;“红牌”专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