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龚朴磬:“慎重发展”必须始终坚持

发布时间: 2014-06-12 10:47: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龚朴磬  进入电子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首次明确提出,发展党员工作要坚持慎重发展。(6月10日新华网)
  其实,一直以来,“慎重发展”都是发展党员工作的一条基本原则。革命战争年代,艰苦、风险和牺牲如“大浪淘沙”,跨进党员门槛的总是那些理想信念坚定者,但对入党的把关毫不松懈;党执政后,不可避免地会面对一些思想意识不健康者叩门,把好“党员入口关”至关重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宣示党的信念;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镜子,折射党的形象。发展党员如果不能严格把关、慎重发展,就会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影响党的战斗力和生命力,辜负人民的期待,失去人民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当前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较之于革命战争年代,基本合格或不合格党员比例明显上升,除了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原因,也与党员发展把关不严而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无关系。有的重“工作指数”、“生产指数”、“学习指数”甚至“金钱指数”而忽视政治思想,将某方面能力突出等同于思想先进,有的为完成党员发展计划,找不到“好苗子”就降低标准“拉郎配”,也有的搞变味的“定向培养”,质量自是难以保证。这些问题和现象虽属个别,但危害不容小视,在《细则》中明确提出“慎重发展”,体现党中央对新时期党员发展工作高度重视,是坚决纠正和防止“带病入党”的强调性要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发展党员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工程,必须慎之又慎。一要严守程序。推选、考察、培训、谈话、审批、转正等程序必须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快,一个都不能假。二要严格标准。坚持发现一个、培养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质量,宁缺毋滥,“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三要严肃纪律。对发展党员程序违规、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处理。
  慎始方无后忧。“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始终坚持“慎重发展”基本原则,锻造一支党性坚强如铁如钢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坚强保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龚朴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慎重;发展;党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