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别亚飞:周杰伦《蜗牛》入选小学教材充满童趣

发布时间: 2014-06-16 10:00: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  进入电子报

  目前,语文版新版教材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已经通过教育部验收。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一系列变化让人耳目一新。“与时代贴得太近了!”拿到书的教研员发出这样的感慨。(6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自古以来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故此次语文版新版教材的改革引社会一致围观,尤其是台湾歌星周杰伦的歌曲《蜗牛》入选小学教材后,更是引来风评如潮。但笔者认为,周杰伦《蜗牛》入选小学教材让教育更加充满了童趣,也更接近小学生学习与成长的规律。
  时下,随着社会经济的日趋发展,小学孩子们的厌学现象也与日俱增,出现的逃学事件也让一些家长们担心不已。其实这一些现象与我们小学课本的枯燥有着一定的关联性。正如有的人风趣地评价我们的小学生语文课本:这哪里是语文,就是一本政治教科。虽然这种论调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偏激的成分,但也说明了一些问题。我们的语文课本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脚步,没有真正地深入到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周杰伦的歌曲《蜗牛》是一首语言活泼而思想境界高的“又红又专”的作品:“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
  随着轻轻的风轻轻地飘,历经的伤都不感觉疼。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我有属于我的天。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这种语言很容易让孩子们所接受,而在喜闻乐见的同时,更让孩子们学习到了蜗牛身上的那种坚忍不拔、不怕失败和坚持理想的奋斗精神,这比赤裸裸的说教更接地气。
  其实关于语文课教材的改革前几年出现了,大学语文教材里更是将金庸先生的《神雕侠侣》等片断拉入,小学、初中课程里更是减少了鲁迅作品的数量,而此次小学生教材入选周杰伦歌曲之举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小学生不同于其他阶段的学生,他们在心智上还不成熟,不管是做事还是为人充满着其年龄上的童趣,过多说教式的语文教材其实是对他们天性的一种扼杀,与其如此,还不如将教育的“堵”变成“疏”,让其天性在比较宽松的学习教材里得到充分的发挥。正如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所言:“现在语文教育最大的问题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假’,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违背语文教学规律的教学、教材、教师和评价在大行其道,教材危机表现为强化话题,却忽视知识传授;强化学生活动,缺技术训练。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语文观,才能编辑出好的教材。”
  所以,对于小学语文教材里出现周杰伦的歌曲,我们不必感动惊讶,更不必对此指手画脚,教育工作们要适应这种变化,真正地深入到孩子们的内心去寻找他们的童趣,让学习变得有味,让学习变得更加有立体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周杰伦;蜗牛;小学;教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