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周杰伦歌曲入小语教材是个好信号

发布时间: 2014-06-16 10:45: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翻开语文出版社最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记者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变化。一年级语文第一页是导学部分,《我爱学语文》取代了原来的《我爱上学》。二年级上学期第二课,记者看到了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教材,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6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前50多年的中小学教材都是全国统编的,最近几年才开始实行一纲多本,即在课程标准指导下,由一些有实力的出版社组织编写,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可以发行。多年来,这种语文教材“大一统”的格局其实不利于语文课的本真发展与时代要求。
  近几年来,中小学语文教材一直在改编试行之中。中学语文就有通行的人教版、苏教版、鄂教版等多种版本。小学语文也有多种版本。这些教材的改变虽有所变化,但改编的力度还不够大,与原来的老教材相比还只是小步伐挪移,还须进一步改革。可说,这次中小学语文教材脱胎换骨的改版为今后的教材改革作了有益的尝试。
  语文教材该如何编?一直以来就存在争议。比如文、道之争,小语文与大语文观之争,人文性与工具性之争等等。体现在教材上就表现为语文课是品生课、社会课、自然课、科学课“一锅糕”现象,反倒使语文课的自身特征逐渐隐退消弭。使语文老师教起来无所适从,学生学起来低效无趣。
  客观地说,语文课也具备一定的思想教育、审美教育、人文教育、常识教育等功能,但这些不是其主要功能,语文课就是语文课,应该还原其学科的本真特色。具体来说就是要体现让语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统一,以语言为核心,以语文活动为主体,以语文综合素养的提高为目的。
  要保证语文教材的语文性具体来说就是一是内容和形式上的语文化,不是政治说教形式;二是教材要与时俱进,让学生喜闻乐见;三是要兼顾传统与现代,统筹经典名篇与新秀名作的关系;四是要注意学生的年龄段特征,使各年级段教材的内容深度做到螺旋上升。
  二年级上学期第二课,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教材,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收录了周杰伦的歌曲《蜗牛》。优秀歌曲的歌词本身就文质优美,加上学生的粉丝色彩,只要教师很好引导,想必学生会很乐意接受这样的语文熏陶教育。鲁迅早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曾对旧时封建教育提出了批评,孩童用的课本大都枯燥无味晦涩难懂,周杰伦歌曲入语文教材正是屏蔽这样的短板,至少它折射出的信号是很积极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周杰伦;歌曲;教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